讓視障者感受細節 文化部推"用聽的電影"

連珮貝 張俊譓 報導  / 台北市

為了讓視障者也能進戲院看電影,金馬影展和文化部選定2部獲金馬肯定的電影《消失的情人節》和《親愛的房客》口述影像版,讓視障者也可以感受電影細節,片中演員,包括陳淑芳和莫子儀等人也到場,口述影像發展協會期望,未來能有更多電影,都能製作口述影像版,增加選擇性和可近性!

視障者由家人牽著,走進戲院看電影,不過電影這場很不一樣,是特別製作的口述影像版,文化部和金馬影展聯手推出,《親愛的房客》及《消失的情人節》2部金馬獲獎的電影,就連演員莫子儀來到現場,閉眼感受也備受感動,演員莫子儀說:「覺得最感動的就是在這過程當中,我聽到非常非常詳細詳實的描述,剛開始的前半段我一直是閉著眼睛去聽描述,但演到一半的時候實在忍不住睜開眼睛,因為他講的太精彩了。」

口述影像就是把「影像訊息」轉換成「文字語言」,平均每部製作時間要3個月,花15到20萬,但因相關專業人才有限,也讓視障者相當感慨,口述影像發展協會的秘書長楊聖弘說:「我們也希望有選擇性第2個是能夠可近性,能夠在就近的居住地區,也能夠有相關的這些設備,不用每次都要跑這麼遠來參與這樣的活動。」協會希望口述影像推廣,能持續下去,讓視障者也能在戲院享受電影的美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