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不義遺址 消失的白色恐怖地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全台灣被審定為曾經大規模侵害人權的「不義遺址」,目前有的被完整保留,有的已經改建,其中熱鬧的西門町商場,和知名的五星級飯店,都曾經是審訊關押,甚至是處決政治犯的場地。這段堪稱台灣史上,最黑暗的過去,是否能繼續被重視,實現真正的轉型正義,帶您深入了解。

環河高架橋旁的飯店,車水馬龍,過去這裡是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被逮捕,成為政治犯的起點,改建為知名五星級飯店的場域,是軍法局的舊址,曾經的軍法處,也改建成好幾棟大廈,這裡是審訊的最後關卡,稱為鬼門關。

在當時判有期或無期徒刑的人,被稱為判生,就會被帶到華山貨運站,送綠島服刑或送感化教育,根據國家人權網站公告,目前審定的不義遺址有37處,光在北部就有30處,時至今日,諸多不義遺址,已經看不到原形,建築體消失改建,當年的警總軍法處看守所,舊址被原地保留,也規劃成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暨國家人權博物館。

台灣民主進程,在血淚和犧牲中,持續向前推進,不義遺址留下的歷史軌跡,彷彿在荒煙蔓草中發出悲鳴,國家暴力侵害人權的黑暗年代,不容被遺忘,妥善的規劃保存,翻轉新貌,終能實現轉型正義。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