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5 12:21

離島教師荒! 學校上網求師資

蘇瑋婷 黃翊真 報導  / 連江縣

薪水超過四萬,在風景迷人的小島工作還有宿舍,看到這樣的徵人啟示,您會不會心動呢?這是今年暑假開學前夕,馬祖西莒島上的敬恆國小發出徵求老師的訊息!我們的記者來到這所小學,發現這裡只有19位學生,從台灣本島到敬恆國小得搭飛機、搭車搭船,一趟下來得花上五個小時,艱困的路途往往留不住老師,帶您關心敬恆國小面對的難題!

這裡是離島中的離島小學,馬祖西莒島上的敬恆國小。全校只有六個班級19位學生。孩子們搶著上鏡頭,這是他們第一次看見有媒體造訪,說起這間學校,得從它的地理位置開始說起,台北馬祖,距離將近205公里,其實不遠,從松山機場起飛,50分鐘航程勉強拉近。在西莒,每一處都能望見大海,海天一線是島上最美的景色,但要看到這樣的風景,得搭飛機、搭車搭船,一趟下來五個小時跑不掉,這般艱困的路途,往往留不住老師。

暑假開學前夕,還缺了三位老師,學校緊急在網路上發出徵求老師的訊息!薪水超過四萬,在風景迷人的小島工作,還配有完善的宿舍,這樣的徵人啟示祭出誘因,希望吸引更多老師報考徵選。不需要教師證,大學畢業就可以報考。網路文宣奏效,15個人要搶兩個名額,這樣的人數前所未見,是往年的5倍。

有這份心但能不能留守離島奉獻,一待好幾年,校長坦言,一切緣分強求不來,從一個離島中的離島小校,長久面臨的困境,我們看見了整個台灣教育急需迫切改善的問題。當最基本的受教權被長期漠視,這些離島和偏鄉學生恐怕將成為「教育惡性循環當中」最大的犧牲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