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臉辨識進入校園 民團憂陷資安危機

人臉辨識進入校園 民團憂陷資安危機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陳孟萱 黃建熒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中國人臉辨識系統,1.7個鏡頭分布在大街小巷,無論是吃飯,抓違規,甚至到公廁上廁所領衛生紙,都是人臉辨識,只要鏡頭一掃到,名字年齡等個資,馬上清清楚楚,台灣校園走向智慧化,人臉辨識用在管理出入甚至老師點名等等,但是有團體質疑,人臉辨識變成監控,甚至牽涉資安問題,召開記者會呼籲主管機關能夠關注。

行人一闖紅燈,路口螢幕上就是你大大的臉,公廁上廁所領衛生紙,也靠一張臉,中國人臉辨識系統,1.7億個鏡頭分布在大街小巷,監控所有人一舉一動,在台灣,人臉辨識也進入校園,團體憂心危害人權。

台灣人權促進會專案經理何明諠指出,「弘光科大、高雄科大、致理科大、銘傳大學、亞洲大學、清華大學等等的,其實都有使用這個人臉辨識,還有青山國中、大有國中」,台灣人權促進會撰安經理何明諠點名大專院校,還有中小學,都有所謂人臉辨識的智慧校園,到底是便利還是監控。

台灣學生聯合會祕書長黃彥誠表示,「人臉辨識系統的這些討論過程中,學生往往都被排除在這些討論之外的」。立委李麗芬說,「這些學校到底有沒有了解,我們現在的個人資料保護法,就是不管你是公務機關還是非公務機關,你在蒐集這些個人資料,其實你有一個很大的責任,就是要確保資料的安全」。

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科長裴善成表示,「本部從來都沒有,去叫所有學校去推動這個措施,並沒有這樣的政策。」學校用來點名或者進出管理,不過智慧校園,還是監控學生,各有說法,怎麼取得平衡,教育部看來要整合規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