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襲拆除"國殤之柱"挨轟 港大稱"老化"

陳鋼 編譯  / 香港

被放在香港大學內的雕塑「國殤之柱」,堪稱港大校園內知名地標,但它就在今(23)日凌晨,遭到港大校方突襲式拆除,學生發現雕塑不見了,非常震驚又不諒解。雕塑的原作者也對校方作法不滿,更痛批香港已經不保障藝術和個人財產。港大方面則聲稱,雕塑已經老化,加上法律意見認為,繼續展示會有觸犯法律的風險,考量後決定拆除。

起重機和工人罕見地在天亮前就出現在香港大學校園內,只見工人把兩個龐然大物,裝進紅色大貨櫃裡,工程持續到白天才結束,之後學生就發現,原本矗立長達24年的,「國殤之柱」不見蹤影。原來是校方趁夜突襲,把它拆除。香港大學學生說:「這真的相當諷刺影響深遠,看到這種事發生真的很讓人難過。」

這真的相當諷刺影響深遠,看到這種事發生真的很讓人難過,如今「國殤之柱」所在地,只剩校方立起的圍籬,港大學生震驚又捨不得。這座由大量身體扭曲,表情痛苦的人像,組成的柱狀雕塑,是為了紀念六四天安門的罹難者,它在1998年被送進港大,從此成為港大地標。然而港大在10月,突然要求將它移走,如今又霸王硬上弓,讓學生相當不滿。香港大學學生說:「我不認為人們希望這種事發生,在號稱有表現和言論自由的大學裡耶,他們(校方)成為第一個想湮滅所有歷史的大學。」

港大校方則表示,從未批准它被放在校園內,而且雕塑已經老化,加上繼續展示可能有,觸犯刑事罪行的風險,才決定把它拆除,而且校方要求,放置雕塑的支聯會將它搬走,支聯會卻說不是他們的,香港大學校委會主席李國章說:「誰擁有這一條柱我們未能確定清楚。」創作「國殤之柱」的,丹麥藝術家高志活,則主張自己是擁有人,他同樣對校方,說拆就拆感到不諒解,痛批香港法律,已經不保障人民、,藝術和私人財產,又擔心校方摧毀雕塑,表示已委託律師發信給港大,要求就這起事件召開聆訊,希望救回自己的作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