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今選舉 北京修改選制後首次

綜合報導  / 香港

香港立法會選舉今(19)日登場,這是北京修改香港立法會組成,還有選制之後的首次選舉,也是港版國安法實施以來的第一次,就是要確保愛國者治港,共有153名候選人競爭90個席次,當中大部分都是親北京的「建制派」,投票時間一直持續到今晚10點半,預料今年投票率會創下新低,截至下午四點半,投票率只有21.02%。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一現身,就成了媒體焦點,她手拿選票準備投進投票箱,香港立法會選舉19日登場,是北京修改香港選制,以及港版國安法實施以來首次選舉,就是為了保障愛國者治港,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我對這次立法會選舉設有明確目標,其中之一是確保愛國者治港,而我認為,透過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的(制度)設計,這個目標已經達成。」

受到疫情影響,這次選舉延遲1年,共有153名候選人競爭90個席次,包含選委界40席教育界法律界等功能組別30席,還有地方直選20席,簡單來說香港立法會的組成,由上屆的70席一半直選一半功能組別,改為90席但直選的席次減少為20席,至於候選人的政治立場,大部分都是親北京的建制派,另有少數中間路線非建制派,傳統民主派通通缺席,

選舉環境大幅改變,有多少選民願意出來投票成了關注焦點,2016年投票率逼近6成,但今年恐怕會大幅下滑。根據17日民調顯示,只有48%選民應該會去投票,北京和港府官員,選前賣力宣傳呼籲民眾去投票,究竟實際投票率以及選舉結果如何,都得等到晚上十點半,投票結束之後才能見分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