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出青春、玩出創意

張世輔 林勳裕 報導  / 台北市

  目前正值暑假,青少年朋友手上有大把的時間,可是許多關心青少年的學者、專家卻發現,我們的青少年,並不懂得如何安排休閒生活,大部份只停留在消磨時間的階段,究竟要怎麼樣玩,才能玩出創意?

  星期六下午,西門町漢中街的行人徒步區,擠滿了圍觀的群眾,當熱門音樂響起時,許多年輕人和小朋友,在台北市長黃大洲的帶動下,盡情地搖擺起來,頂著大太陽,黃市長不時以手勢,招喚圍觀的青年朋友一起加入,儘管觀眾看熱鬧的居多,不過,他們的內心卻隨著音樂起伏而振動,有隨時想出來秀一下的衝動,這群視西門町為最愛的青少年,每天在這裡留連,打發過剩的精力,問起他們來西門町的目的,幾乎可以歸納出相同的答案。

  事實上,除了單純的逛街、看電影,大部分的青少年,都不知道如何安排休閒活動,還有不少青少年把時間消耗在電動玩具店、KTV、MTV,以及地下舞廳這些聲色場所中,同樣是唱歌和跳舞,在西門町舉行的這項,為「青少年開放空間」催生的戶外活動,正進入高潮,許多青少年在熱情氣氛的感染下,自動上台秀一下,隨著音樂,每一個人都忘我地擺動著。

  台上舞得正熱,台下這隊原本要去舞廳跳舞的年輕人,也跟著音樂當街舞了起來,看他們的穿著和配件,還滿專業的樣子。

  為了發洩過剩精力和不滿的情緒,也為了讓自己獲得滿足感,許多年輕人以驚人的消費金額,投入不正當的場所,不過換來的卻是很低的消費品質,甚至因而染上不良的習性,因此,規劃一個更為寬廣的開放空間,讓青少年玩出他們的風格來,已經成為青少年共同的願望。這項需求也可以從台灣省主計處的,一項大型調查當中獲得證實,有40%以上的青少年,希望政府能多設立專屬育樂中心。

  與我國國情相近的日本,也為青少年規劃了專屬的開放空間,並且表現得有聲有色。位於原宿,號稱「青少年天堂」的代代木公園,是日本流行潮流最快,走在時代最尖端的青少年族特定區,每逢假日,青少年就帶著自己的樂器來這裡,大跳狄斯可和霹靂舞,藉著音樂來發洩心中的苦悶和過剩的精力,他們不求路人賞錢,只求自我表現,只要有人捧場圍觀,他們就心滿意足,至於圍觀的青少年,也透過這裡交換新資訊,揣摩新事物,有時也跟著表演者又唱又跳,展露一下他們的才藝:從日本的經驗不難發現,一個青少年開放空間,除了必須具備大的廣場、低的消費和新鮮創意以外,讓青少年有歸屬感是最重要的。

  以國內現有的空間來說,西門町雖然是青少年活動的大本營,不過限於空間狹小,以及只能提供消費性資訊,事實上並不理想。至於大型的休閒公園,就更不具備吸引青少年的條件,例如台北市青年公園,假日熱門音樂會,就只吸引了稀落的人群,因此如何選擇恰當的地點,做妥當的規劃,是為青少年專屬空間催生的首要課題。另外在開放空間設立的初期,活動觀念和內容的規劃也必須同時進行,由於國內青少年,始終以打發時間的休閒方式為主,因此,讓青少年玩出自己的品味和創意,就十分重要了。楊司長指出,配合開放空間的推廣,也是我們重視休閒教育的時候,至於應該如何來安排有意義的休閒活動,專業張老師黃明慧認為,應該從兩個階段著手。

  所謂「玩出品味、玩出意義」,就是讓青少年從開放空間的活動中,培養持續性的休閒行為,進而引發更多的靈感和創意。從午后到晚上,這場青少年嘉年華會,真有欲罷不能的態勢,台上自告奮勇的年輕人,一個接著一個,不停地舞動著他們的青春和才藝,就像爆發的火山,散放出四射的熱力,而台下的人潮也絲毫沒有退散的跡象,就讓這場嘉年華會一直舞下去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