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俊相兩天貼身採訪 為花蓮少年之家籌經費

徐俊相兩天貼身採訪  為花蓮少年之家籌經費 | 華視新聞

華視公關中心

華視新聞在激烈的新聞混戰中持續以社會關懷的公益方向開創清流,繼上週由午間新聞主播何佩蓁打頭陣推出的健康幼稚園火燒車紀念專題得到廣大迴響,在明日(4月30日)開始,華視晚間新聞將推出由主播徐俊相親自採訪製作的五集特別報導,幫迷路的孩子造個溫暖的家-【花蓮少年之家】特別專題報導,希望拋磚引玉,請社會各界善舉幫助花蓮少年之家,籌足新建院舍的近七千萬興建費用差額。此行兩天一夜的貼身採訪,讓徐俊相聽到許多青少年不幸的成長經歷,其中一位青少年甚至長期遭到父親關在狗籠的虐待管教,徐俊相驚訝地說:「在少年之家,從你眼前走過的身影,都有一個苦難的故事!這些故事震撼性其實都可以作為每天新聞的大獨家、大頭條!」而離開時有少女跟徐俊相說:「你是這麼久以來真的關心我們、願意聽我們說話的人!」更是讓徐俊相強忍著奪眶而出的眼淚。

已為人父的徐俊相說:「看到這些孩子,讓我覺得現在小朋友有多幸福。」徐俊相表示,管教孩子就像在摸瞎,走一步學一步,「我是到當了爸爸後,才開始學做爸爸的」,徐俊相表示,每個孩子都是善良的,從眼神就能知道,「他們沒有走錯路,只是這條路,他們走的比較遠,我希望我的小朋友能夠走近一點的路」,兩天的訪談結束後,徐俊相在回家當晚,認真地思考教育的問題,也把此行經驗跟老婆分享,「我們都覺得,就算再忙,都該多陪陪孩子。」徐俊相語重心長的說道。

由於花蓮少年之家都是收容被具體判刑的未成年少年或受害者,也就是外界常稱的殺人犯、縱火犯或是受家暴的受害者,第一天剛進到少年之家的徐俊相也是緊張的拿捏如何和這些青少年相處。起初,他的出現被少年之家的少年少女視為入侵者,幾位少女嘴巴「金光閃閃」一開使敵視他的態度和語氣,讓徐俊相對於進一步採訪的可能性感到壓力,輔導老師看到徐俊相的憂慮,私底下向他說明這些少女其實都是某些因素而去援交,也被迫穿上舌環提供客人性服務。了解原因後的徐俊相語重心長的說:「他們對男人的仇視和被視為洩慾交易工具的不平心情,不是一般人可以理解的!」但兩天的相處讓徐俊相和這些青少年有了相互的認識,原本懷有敵意的少男少女們也就卸下心防向徐俊相訴說自己的遭遇,就是如此真誠的互動讓院生跟徐俊相說:「這麼多年來,除了這裡的輔導老師和社工,你是真的關心我們、願意聽我們說話的人!」

此一系列報導將介紹基督教芥菜種會所辦理的中途之家從過去到現在的發展現況,由於「花蓮少年之家」收容輔導許多花東的迷途青少年以及誤入歧途的原住民青少年,已經在花蓮使用四十餘載的教會院舍老舊不敷使用,在政府補助的金額之外仍有近七千萬的巨額興建費用缺口,徐俊相一聽到同為教友的華視新聞部同仁提及此事後,就立即籌畫這一個專題系列報導,希望為花蓮少年之家的重建工程盡心力。此系列報導將有強暴刑案少年上進考取進高中、舌環少女的新生心聲、縱火刑案少年與母親和解第一步;震撼人心的案例和改過向善的心路歷程,值得社會的關注和深入了解。

到了要離開的午後,走在少年之家兩旁種滿著椰子樹的聯外道路,頻頻回頭望著少年之家的徐俊相直說這一條路像極了台大校園的椰林大道,卻也不捨地感同身受說:「這裡小孩的第一志願不一定是臺大,但是都希望好好長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