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1 00:00

第一屆Journalism2.0 新聞背包客開訓 華視總經理陳正然邀青年學子「小心求證 大膽踢館」

第一屆Journalism2.0 新聞背包客開訓 華視總經理陳正然邀青年學子「小心求證 大膽踢館」 | 華視新聞

華視  / 台北市

由華視主辦、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資訊創新研究中心、政治大學傳播學院、世新大學傳播共同協辦的第一屆「Journalism2.0 新聞背包客」研習營昨日(1日)正式於南港中研院開訓,主題以「新聞背包客 邀您玩媒體!」的新聞2.0的五天背包記者研訓,自招募公告起吸引全國超過三百位「達人級學生」報名,在全國僅開放30位菁英前來挑戰,還有參與受訓的學員為了能入選而請知名作家蔡詩萍寫推薦函。「Journalism2.0 新聞背包客」研訓目的在「訓練下一個世代面對『新聞』的想像,讓每個背包記者以新媒體思維與網路社群操作經驗,進化成為議題的發動者與延伸者」。公廣集團董事長鄭同僚開訓時也到場支持此前衛的新聞概念,「我自己雖然來不及報名第一屆,不過至少能預約成為各位下一屆的學弟吧!」鄭董事長笑著表示,因為一位獨立作業、影響力擴及全民的背包記者,必須熟稔多媒體平台、跨平台操作、新聞整合外,連最基本的新聞操作能力(電視新聞、網路新聞、平面新聞)、新聞採製、新聞過音、新聞攝影剪輯、網路新聞製作…等都必須輕鬆上手,「Journalism2.0 新聞背包客研訓」不僅以新聞2.0的力量,產製多媒體新聞的平台,這是台灣針對「新媒體新聞實作基礎培訓」的第一步,也是「Journalism2.0 新聞背包客」迅速引爆學生話題的主因。

「Journalism2.0 新聞背包客研訓」的發起人、同時也是第一屆總領隊的華視總經理陳正然在開訓時勉勵在場學生「小心求證 大膽踢館」!當場展示2009年全美航空客機在紐約哈德遜河迫降,以及柵湖線第一次停駛、上百人步行在軌道旁的畫面,這些新聞都是網友第一時間把照片po在twitter上才使得事件迅速曝光!因此,諸如電視台等傳統媒體的力量不可能永遠是主流,只要你行…小蝦米能輕鬆扳倒大鯨魚!中華電視公司為了推廣全民記者理念與推廣新媒體意識,將於2010年開始舉辦背包記者培訓營,不僅激發學生對未來媒體的創意想像,培養背包記者的菁英種子,也為新媒體尋找潛力人才。預計在本次的背包客訓練中,學員將會面對知名藝人專訪、突發事件SNG連線採訪、主播上線訓練、新聞拍攝剪輯、部落格操作等課程訓練,精心規劃跨時代的課程內容,除了教授學員從網路創意到專業新聞的多媒體內容產製過程之外,也將以影展方式讓學員創意表現自己的作品,並由專業評審評選出前三名,以及最佳創意團隊、最佳團隊獎,作為鼓勵學員的獎勵,也有機會讓前三名的學員們,能夠參與背包記者的培訓計劃,加速新聞2.0時代的來臨,讓學員輕輕鬆鬆「背背包玩媒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