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2 12:00

有華視就有她! 你不知道的張小燕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綜藝大姊大、張小燕、在華視主持過非常多節目,我們在華視的資料庫中,找到很多張小燕的獨家畫面,您知道,她小時後曾經被蔣夫人抱過嗎?今天的風華視代,帶您看看,在演藝圈超過半世紀的張小燕。

  時間回到民國45年,蔣夫人召見港台影星聯合表演,公演開始三軍球場人山人海,爭看明星風采,所有大牌明星全到場,在人群中居然出現一位小妹妹綁著馬尾還穿著可愛的小洋裝,她是誰呢?看看這段畫面,小妹妹坐在蔣夫人的腿上,光從側臉還看不太出來她的輪廓,不過這張正面合照答案揭曉。

  靈活的大眼睛,還有甜美的笑容,她就是全台灣最紅的小童星張小燕,那時她才八歲就登台表演,還可以一連轉好幾個圈圈,不只會跳舞,張小燕也很會演戲,追著火車狂奔最後摔倒在地,11歲時她在苦女尋親記中,飾演可憐小妹妹,讓多少觀眾為她掉下眼淚,片中童星張小燕,榮獲最佳童星特別獎,小小年紀就這麼會演戲,張小燕連續三年拿下亞太影展的最佳童星獎。

  在機場受到熱情地歡迎,一看到鏡頭,就露出了標準笑容還會揮揮手,似乎也註定她這一輩子都會站在螢光幕下,同一年紅透半邊天的港星林黛,初次來台就是由張小燕去接機,她代表獻花兩人留下這張經典合照,很多人不知道,張小燕其實是上海名門出身,而且她還是上海才女張愛玲的姪女,張愛玲一生只來過台灣一次,就是和張小燕見面,有一個赫赫有名的親戚,張小燕也跟表姨媽一樣在自己的舞台發光發熱。

  不過進入少女時代,她卻遇到人生的最大瓶頸,家人勸我放棄演戲,但我沒有要放棄,我總覺得還可以再試試看嘛,想再試試看,但演藝路就像從天堂墜落谷底,上高中之後,張小燕因為外型並不突出,始終當不上女主角,後來她跑到香港沈澱也努力充電,聽說那一年看了這樣子,幾千本的書這樣看,然後就說也看錄影帶,看所有影片,從裡面就說充實改變自己,拋開童星的包袱徹底改變自己。

  還拍了上千部電視劇,三十年前華視推出國語黃梅調江南遊,張小燕就在裡頭客串演冒牌的小王爺,戲份不多但是她已經很滿足了,隔年又演了華視劇場今夜摘星去。終於當上主角還首度挑戰,演一個年華老去的舞女,化上大濃妝頂著澎澎頭跟男主角李立群有精彩的對手戲,你還沒走啊?還有一句話還沒說,今天我們打電玩了五萬多分,沒分出高下,我想改天再約妳出去,拼個高下,妳肯嗎?

  說哭就哭說笑就笑,精湛的演技,讓她拿下當年的金鐘獎最佳女主角,劇本拿到我手上的時候,我就很想演,那個時候,我又覺得大家對演短劇的演員,跟演戲的演員他們都有不同的想法,覺得演短劇的演員好像不會演戲,但是我覺得我說立群,我們兩個人去演,來證明一下我們是會演戲的,就那個時候是很有意思,不只演戲三十歲的張小燕已經開始主持,25年前在華視主持綜藝節目週末派,雖然在下午冷門時段播出,不過收視率創新高,清涼有勁週末派YA,每個節目她都用心經營。

  每次錄影她都會提早到場,而且上台前一定會認真做功課,我自己很喜歡看電視,我也把自己當作一個消費者觀眾,我在看電視哪個好看,哪個不好看,其實每次主持應該都是有緊張的,到現在還會緊張?,到現在還會緊張,想不到張小燕現在上台都還會緊張,但很多新人會紅也都是因為她,卜學亮黃子佼當年是NOBODY,跟著張小燕才有表現機會,如果有機會我能給別人的話,我一定想辦法讓他說,你來做啊你試試看啊,你是可以的,就是這樣的好人緣,讓張小燕在演藝圈成為大姐大。

  甚至連DISCOVERY頻道,做台灣人物誌都要特別專訪張小燕,不能說演藝事業是一個簡單的行業,我也不能說,演藝事業是一個好玩的行業,演藝事業真是一個殘酷的行業,但是我真的很喜歡這個行業,人前歡樂人後卻有不為人知的心酸,或許是手上的節目越來越多,張小燕忙著工作無法顧及家庭,30歲結婚生下女兒貝怡儂,但這段婚姻只維持六年就以離婚收場,後來她認識了飛碟唱片的老闆彭國華,彭國華把貝怡儂當成自己的女兒,而且浪漫多情,讓張小燕決定再次走入婚姻。

  他們可以這樣手牽著手,然後在比如說在黃浦江邊散步啦,這樣子然後就是很...,就是很溫馨的感覺,很自然會這樣流露,夫妻倆感情非常好,但九年前彭國華肝癌病逝,張小燕因為太傷心還一度淡出演藝圈,不過她跟華視真的有不解之緣,走出喪夫之痛,第一個節目就是留給華視,主持超級星期天。

  超級星期天,2007年回華視錄除夕節目,一錄就是七小時非常敬業,歡迎節目主持人張小燕,手牽手我們一起走把你一生交給我,爽朗的笑聲永遠充滿活力,就是這樣的好形象,今年62歲的張小燕,還被票選為台灣最受信賴的公眾人物,很多觀眾在電視機前看著張小燕長大,在演藝圈超過半世紀,從小童星成為綜藝大姊大,張小燕在背後流過多少淚水,才能在幕前帶給觀眾無限歡笑,謝謝你們收看我的節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