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6 18:58

年幼失明 李炳輝唱出小人物辛酸

宋燕旻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你還記得「流浪到淡水」這首歌嗎?民國86年,金門王、李炳輝首張專輯,大賣70萬張的紀錄,兩位盲人歌手從路邊走唱躍上螢幕,唱出小老百姓的辛酸血淚,但隨著時間過去,11年前金門王心肌梗塞過世,李炳輝中風,工作陷入困境。永遠的星星系列報導,就帶你看這個台灣第一個盲人歌手團體。

  民國86年,兩個盲人歌手,靠著一把吉他、一台手風琴,以那卡西的方式,唱出小老百姓的心聲,他們是金門王跟李炳輝。流浪到淡水專輯,短短40天大賣30萬張,但他們從沒想到走唱人生,能夠有當明星的一天。

  金門王本名王英坦,12歲在金門誤觸未爆雷管,被炸斷左手、雙眼失明;李炳輝則背負著一歲失明父母雙亡的可憐身世,兩人在盲人重建院相遇,因為音樂開始結緣。因為李炳輝,金門王開始學吉他,兩人開啟了走唱人生一唱20多年,在淡水豁達唱出小人物的愛恨情愁,大受歡迎。

  走唱累積好口碑,因為吳念真啤酒廣告一句「乎乾啦」進入歌壇,首張專輯「流浪到淡水」大賣70萬張,就連日本NHK都來報導,第二張專輯「來去夏威夷」,找來伍佰量身打造,輕快歌曲又帶起風潮。

  兩人雖然全盲,歌聲卻有穿透人心的力量,只是隨著唱片市場、重歐美、流行,金門王、李炳輝的那卡西風格確無法再創奇蹟,兩人生活回歸平淡。2002年,金門王心肌梗塞昏倒,送醫不治,享年49歲。

  面對相伴大伴輩子的好伙伴離開,李炳輝哭斷腸令人鼻酸,孤孤單單的他還好遇到了現在的牽手雅惠,積極追求讓雅惠決定在2004年,跟李炳輝結婚共度一生,雖然雅惠得扮演照顧者的角色但她無悔,就算李炳輝中風因為沒有通告收入,得賣掉賴以維生的手風琴,但兩人依舊相知相惜。

  今年尾牙李炳輝只接了兩個,幾乎沒有通告但愛唱歌的他,開始跟著公益團體到老人院走唱,雖然生活沒有以前風光步伐也變得緩慢,但68歲的李炳輝瀟灑面對生活希望大家記住曾經有個團體,金門王李炳輝替你唱出心中的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