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0 23:00

豬哥亮創意

蘇瑋婷 黃翊真 報導  / 台北市

  來看近年台灣演藝界的傳奇人物68歲的—豬哥亮,在2009年東山再起之後,全方位發展,除了主持、拍廣告還出了唱片,甚至當起了電影人。有人用「台灣卓別林」形容他,因為獨特的豬式喜感和語言,到現在依舊吃得開。其實私底下,豬哥亮對很多事情也有所堅持,像是在錄影開工之前,他一定會先帶著工作人員拜拜,虔誠到連插香都自己來。究竟豬哥亮獨特的創意,如何能源源不斷?讓他成為台灣庶民文化的指標性人物呢?一塊來了解。

  能讓台灣兩大歌后,佩服到專程上節目,這是綜藝天王豬哥亮的魅力,就算是年紀相差好幾輪的新生代天王天后,68歲的豬哥亮,在他們的心中也有著無可取代的崇拜。

  喜歡豬哥亮的人,愛死了他的台灣國語,和葷素不忌的草根話,這樣的調調加上他的機智,創造了獨特的豬式幽默,總是拋出別人想不到的無厘頭笑點,就連回答問題,也習慣跳躍式的思考。

  看過豬哥亮的演出,肯定會對他印象深刻。其實很多人不知道,無論主持或拍戲,豬哥亮從來不照劇本,雖然被封為綜藝天王,豬哥亮卻開得起玩笑,而這樣即興演出的搞笑、加詞功力,是從20、30年前的歌廳秀時期開始累積。

  原來豬哥亮的梗,來自於跟觀眾的互動,尤其是草根味,阿公阿嬤超愛,讓他奠定綜藝天王的位置,只要節目開錄,當天電視台一定是熱鬧滾滾,全台各地的鄉親,不管天氣多冷,不管錄到幾點,死忠的豬迷們號召北上,熱情不減。

  當觀眾來到攝影棚,其他大牌藝人都去休息時,豬哥亮關心的不是自己累不累,而是台下的觀眾會不會等太久,攝影棚裡有卡拉OK,讓大家輪流當歌星,解解悶,這是豬哥亮疼惜觀眾的idea,甚至工作人員的生日,他都記得幫忙慶祝。

  或許是走過十多年,不能見光的「跑路」生涯,讓豬哥亮更珍惜現有的舞台和身邊的人,兩個禮拜錄7天,每天超過12個小時,年近70歲的身體卻有著20歲的體力,靠的不是仙丹良藥,而是對舞台盡業的這帖藥,才會讓人忘了他是大腸癌病患。

  豬哥亮對節目的堅持,從他的穿著也看得出來,新節目上的主持服請造型師訂製,特別設計他的Q版公仔,印在衣服上。還有鞋子,每天擦得閃亮亮,平均一雙鞋只穿十天,就怕鞋子變型,不好看。

  私底下,豬哥亮還有個堅持,就是每次拍戲拍廣告、錄節目之前,都有一件大工程要做,開工前,豬哥亮一定先帶著工作人員拜拜,虔誠到連插香都自己來,三大桌供品,裡頭也有許多豬式學問。

  說到拜拜,豬哥亮從秀場時期就非常堅持,他認為有形無形都要尊重,甚至會告戒工作人員,只要上舞台就不能穿拖鞋,還有掃地也不能往外掃,會把人氣掃出去。

  台上台下,豬哥亮都有所堅持,有人用「台灣卓別林」形容他,因為獨特的豬式喜感和語言,依舊吃得開,昔日「台」味的代表、南台灣秀場天王,魅力早就跨過濁水溪,現在更延伸到不同年齡層,成為名副其實的台灣庶民文化 指標性人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