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新藍海

吳御曄 蕭凱堯 報導  / 台北市

  您是個手機重度使用者嗎?有沒有算過平均一天使用多久呢?根據GOOGLE調查,近一年來台灣智慧型手機成長率超過50%,而民眾依賴手機的程度,更超越日本、香港,高居亞太冠軍。手機的黏著度越高,也帶動了另一項商機,那就是遊戲軟體APP。APP業者,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已經成了電玩公司開發的市場主流。而台灣更繼日本和韓國,名列亞太地區第三大的APP遊戲開發國家。這塊遊戲新藍海,每年超過上億元的商機,台灣業者如何靠創意,打出屬於自己的一片藍天?帶您一起來看。

  手機變成遊戲機,從電視電腦的大螢幕,轉化成貼身的娛樂設施。一年上百億的商機,台灣業者卡位搶先機。

  走進看起來很潮的辦公室,開門就有酒吧,旁邊還有遊戲機,這裡是台灣遊戲界「新星」的秘密基地。這家遊戲公司,去年才入選前進Google每年一次的開發者大會,不僅名列會中13個全球頂尖開發團隊,是全台灣唯一受邀的遊戲業者,也是今年發表的Android TV選定的合作開發伙伴。發光發熱,全靠手機裡的APP小遊戲。

  現在是遊戲公司共同創辦人的游名揚,30歲,原本大學念的是森林系,卻在研究所時大轉彎,改讀台大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2008年他和同學創業成立工作室,卻鎩羽而歸,三年後瞄準當時剛起步的手機APP,東山再起。

  草創時期,四五個人擠在一間臨時租來的小小辦公室,只有簡單的電腦繪圖程式和工具,原本預計三個月就要推出的遊戲,最後磨了整整快要一年,終於在2012年開花結果。

  第一款發表的遊戲,發表當天就攻佔了台灣、日本、香港、泰國、韓國五個國家的遊戲類付費下載第一名。小兵立大功,如今更變成有兩層樓大辦公室的遊戲公司,讓想在手機藍海闖出一片天的他們,稍微有了信心。

  全球下載量超過600萬,還拿下在96個國家「音樂類遊戲」榜首的好成績,接著,後續開發的第二款遊戲,又創下全球1200萬次的下載量,另一款新開發的音樂遊戲,全球也有200萬次下載,一群年輕人從NOBODY變SOMEBODY,業績跟著APP市場一起起飛!公司營收三級跳,2012年營收兩千萬元,到了去年大幅增加到年營收兩億,今年的目標更訂在10億。

  同樣靠著手機APP遊戲,成功翻轉人生的台灣之光還有他,就讀世新大學的洪執宇,看起來和普通大學生沒兩樣,但靠著自己自創的這款迷宮遊戲,還沒畢業就已經有遊戲公司找上門。

  大三時,洪執宇上集資網站求援,成功募集將近六萬多元的資金,讓他的第一款遊戲能順利誕生。不但拿下國外的遊戲比賽冠軍,也得到國內遊戲網路平台的青睞,甚至還鬧出德國遊戲公司涉嫌抄襲的風波。

  不管是團隊合作或是小蝦米獨力作戰,都能闖出名堂來,全因為台灣遊戲界的生態有了大轉變。

  人力銀行調查顯示,高達9成4上班族會玩手機遊戲,平均每個禮拜會花8.23小時打電玩,相當於1整個工作天。而當中最常接觸的遊戲平台就屬「手機小遊戲/App」最熱門,排名由2013年的第四名上衝到第一名,消費習慣改變了,民眾也更捨得花錢,過去有5成民眾只玩免費遊戲,但人數卻逐年遞減,現在每位成年人,平均每個月花1,350元在手機付費下載遊戲APP,或是購買虛擬商品,這樣的現象也造就台灣的驚人商機,更讓台灣成為Google Play世界前5大市場。

  以Google Play的統計來說,每天全球新增150萬台Android系統手機,光是這些手機疊起來的高度,超過20座台北101,再來看下載量,每個月Google Play下載量就有高達20億次,可印證手機遊戲商機無限。

  行動裝置的普及,讓小小APP、成了遊戲開發者,逐夢踏實的墊腳石,而台灣市場更具被民眾高使用率、高黏著率,和大陸市場非常相近的優勢,許多遊戲開發業者,也因此成了國外電玩大廠挖角的搶手貨,遊戲開發者如何在這塊新藍海淘金,比賽才剛剛起跑,未完待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