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袍槍殺 「美國狙擊手」 被判無期徒刑

同袍槍殺 「美國狙擊手」 被判無期徒刑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真人真事改編的「美國狙擊手」電影,電影主人翁,就是聞名全世界的美國海豹特種部隊隊員凱爾(Chris Kyle),但2年前卻慘遭同袍魯斯(Eddie Ray Routh)殺害,震驚全美;德州陪審團經9日聽審,前天不採信魯斯患有精神疾病的辯詞,判決他謀殺罪名成立,處以無期徒刑,終身不得假釋。

好心的凱爾受魯斯母親之託,幫助已退役的魯斯克服戰後心理創傷,但前年2月3日,凱爾找同袍利特斐德(Chad Littlefield),開車帶魯斯去射擊場紓壓,魯斯卻在射擊場,朝利特斐德連開7槍,又對凱爾開6槍,兩人當場慘死,行兇後的魯斯隨即逃逸,但警方當天就循線逮捕魯斯。

據驗屍報告,2人死因,是遭背後射擊,而沙場戰功彪炳的凱爾,怎麼可能會被輕易殺害,除非「偷襲」!

但魯斯的律師稱,魯斯早在犯案前就被診斷出有精神分裂,常把人想像成「半人半豬」,以為凱爾和利特斐德要殺他,犯案時「精神錯亂」,因而錯殺。

魯斯的律師還說,27歲的他曾在海軍服役時,前往伊拉克當獄卒,在海地大地震後協助清理屍體,因此患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在行兇前7個月,已進出精神病院4次。

但檢方調查,魯斯落網後自稱,監獄的設備很豪華,還有影音設備,並爆料,自己在海地期間多待在船上,沒清理過大量屍體;因此檢方認定,魯斯根本就是在替自己找藉口。

醫生表示,魯斯被逮捕時,不斷重申自稱罹患偏執狂和精神分裂;陪審團以此供詞,判斷魯斯精神無恙。

因此,前天德州陪審團開庭,不到3小時,12人一致否決魯斯罹患精神疾病說法,判他謀殺罪名成立,處以無期徒刑,不得假釋。

在場等待判決的利特斐德母親,再也難掩激動,哭泣的說:「等了2年,上帝終於賜予正義」。

據警方調查,凱爾遇害前已生警覺,在前往射擊場途中時,曾傳簡訊警告利特斐德,稱「那傢伙根本是個瘋子」,利特斐德則回簡訊,「他(魯斯)就在(後座)後面,盯著我的背」。

針對犯案動機,魯斯入獄後透露,「我殺他們,是因為他們不跟我說話」。

魯斯前天出庭未自行辯護,其律師表示會再提出上訴。

★「美國狙擊手」凱爾★

●生卒:1974/04/08-2013/02/03 ,得年38歲

●家庭:妻子塔雅,育2子女

●職業:美國海軍海豹特種部隊成員

●事蹟:1999至2009年參加伊拉克戰爭擊斃160名敵軍,獲頒14面勳章。

出書,暢銷自傳《美國狙擊手》被改編成電影,由布萊德利•庫柏(Bradley Cooper)飾演,創下約100.7億元台幣票房,成為美國史上最賣座戰爭片 。

(圖片來源/翻攝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