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1 17:57

楊丞琳發問 「酒測臨檢乘客也要看證件嗎」

楊丞琳發問 「酒測臨檢乘客也要看證件嗎」 | 華視新聞

陳詩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因穿拖鞋到轉運站買東西被警察盤查,引發一連串的討論,藝人楊丞琳今(21日)在臉書粉絲團提問臨檢相關問題,因她有次搭計程車碰到酒測臨檢,警察要求司機酒測,也要求她出示身份證,他當時有點不知所措,但仍把證件給警察,楊丞琳想問,「如果遇到這種狀況,有權利不給他看嗎?又或者可以反問他為何需要看嗎」?

楊丞琳提到,當時她是乘客,搭計程車時遇到酒測臨檢,司機檢測完,警察要求他開後車窗,也要楊丞琳出示身分證,楊丞琳說當時戴口罩就是不想要被認出來,再者,為什麼酒測臨檢要看乘客身分證?以及可以要求我出示證件時,先跟我說明一下原因嗎?楊丞琳雖然有受到小驚嚇,但仍把證件給他(警察),警察按了一個機器比對後,就把證件還給她,讓車子離開。

楊丞琳想問有經驗的朋友,在這種情況下,警察要求看證件是為什麼?有權利不給他看嗎?又或者我可以反問他為何需要看嗎?另外,戴口罩是否就跟可疑劃上等號?楊丞琳擔心大家會把這些問題看成質疑警察的職務,她文末強調,是單純在問不懂的事,也沒有為難警察。

有不少網友說「不用怕,有問題就該搞懂」、「可以詢問一下警察先生」、「我詢問了警察這樣的問題,他們原則上是不得要求乘客的,除非有犯罪嫌疑或合理懷疑其有問題。大部分都是看到有問題,才請計程車下車受檢,攔査的人不能每台、每人都要求出示証件,只可從合理懷疑,但是這見人見智」和「在符合法律要件下,可以拒絕盤查」等等。(翻攝楊丞琳臉書)

楊丞琳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