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原住民母語...曾瑋中堅持用台語正字寫歌!

黃育仁、許芷榛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語歌手曾瑋中以《毋通》專輯,入圍第31屆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歌手,而他光臨華視潮台《潮代誌》單元,揭露自己用「台語正字」寫歌詞和歌名的原因。

堅持用台語正字寫歌 曾瑋中:想讓它傳下去

曾瑋中《毋通》專輯實驗性強,將台語專輯帶向另一個境界,融合自己排灣族母語和台語,歌詞、歌名也都以台語正字書寫,曾瑋中表示,最初在寫台語歌時,也不太注意正字使用,不過開始接觸到正字的用法之後,開始認為「自己身為創作者,我有義務要將正字用法傳下去,讓歌迷或是聽到的人可以知道正字的用法」。

一個一個去查…曾瑋中被台語台顧問大讚

曾瑋中表示,自己並非很懂台語正字,整個團隊都是一個字一個字去查,出版後沒查到的字,觀眾知道他用了正字,觀眾很熱心幫忙查一些沒注意到的字,華視潮台小編滾一編相當推崇這種精神。

「既然有正字,就用正字」,在製作《毋通》專輯時,跟團隊討論到這「是否還要用正字」,他就如此堅持。當他到公視台語台宣傳專輯時,遇到顧問陳豐惠時,就被她稱讚「不錯喔!年輕人用正字的『毋通』」。

曾瑋中也將自己原住民的母語放在歌曲當中,其中也包括「毋通」的排灣族語「Nakuya」,現場還教了滾一編「1、2、3、4」的排灣族語說法。最後兩人進行兩個遊戲,分別是「再會火星文」、「你的音有準無」,曾瑋中碾壓滾一編獲得勝利。

潮台抽好禮 一同為金曲獎集氣

曾瑋中特別準備「小粽子香包」提供華視潮台的粉絲們,希望這次自己能夠「包粽」得到第31屆金曲獎的最佳台語男歌手,活動時間由9/2至9/8,趕快到華視潮台臉書參加抽獎,一起幫曾瑋中集氣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