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破台語」! 邀專家教「夜市小吃」怎麼說

網紅「破台語」! 邀專家教「夜市小吃」怎麼說 | 華視新聞
圖/翻攝自影片《歐膩烙台語:懂吃也要懂說的夜市小吃》

宋展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臉書粉絲專頁《歐膩在一起》常常張貼影片分享生活點滴,由兩位網紅Mia、Minnie共同經營。她們的YouTube頻道《好作風Good style》20日播出「如何用台語講夜市小吃」,並邀請台語專家鄭順聰來教網友,內容提南北夜市美食台語名稱大不同,例如大腸和雞屁股,另外還有提到各種夜市美食台語說法。

戰! 這小吃南北講法不一樣

Mia、Minnie兩人講台語經常卡卡,發音也不標準,鬧出不少笑話。在影片當中,鄭順聰特別提到,如果使用台語點餐,講出「同一個台語詞」,在南部跟北部還有可能會拿到不同的食物,例如說「大腸」(tuā-tn̂g),在北部拿到的可能就是「大腸麵線裡的滷大腸」,但在南部講到「大腸」,會拿到的卻是「糯米腸」。

鄭順聰說:「我們常吃的雞屁股,其實台語不是叫做「尻川」(kha-tshng),而是「尾椎」(bué-tsui)」,他也指出,雞屁股尖尖的地方不是屁股,而是他的尾椎。

影片當中,鄭順聰也講了許多夜市美食的台語說法,像是「珍珠奶茶」、「豬血糕」、「滷味」、「甜不辣」等小吃。

圖/翻攝自影片《歐膩烙台語:懂吃也要懂說的夜市小吃》
圖/翻攝自影片《歐膩烙台語:懂吃也要懂說的夜市小吃》

吃美食.學台語 網友大讚「超充實」

Mia在影片中表示,透過這次拍片,不只吃到很多美食,還學到很多台語的知識。Minnie也回應,有時候都是用華語點餐,所以不知道這些美食怎麼用台語說,藉這次的機會,了解一些美食在台北、中部、南部的講法。

影片一PO出,有網友說,「原來歐膩的台語這麼好笑啊」、「我也是後來才知道有不少人的台語其實是不太輪轉的」、「邊吃邊學」、「很充實的一集」。


夜市美食大公開! 教你台語這麼說》

★烏輪(oo-lián):甜不辣

★尻川(kha-tshng):屁股。

★尾脽(bué/bé-tsui):禽鳥類的屁股。

★豬血粿(ti/tu-hueh/huih-ké/kué):豬血糕。

★秫米腸(tsu̍t-bí-tn̂g):糯米腸

★粉圓牛奶茶(hún-înn gû-ling-tê)、真珠奶茶(tsin-tsu ling-tê):珍珠奶茶

★番麥筍(huan-be̍h-sún):玉米筍

圖/翻攝自影片《歐膩烙台語:懂吃也要懂說的夜市小吃》
圖/翻攝自影片《歐膩烙台語:懂吃也要懂說的夜市小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