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電影節神秘場公佈!《哲人王:李登輝對話篇》 台灣首映

桃園電影節神秘場公佈!《哲人王:李登輝對話篇》 台灣首映 | 華視新聞

羅仕倫  / 台北市

影迷大力讚嘆走出新意的第七屆桃園電影節再出重磅創意彈!繼開閉幕片大膽啟用動保議題《十二夜2:回到第零天》以及甲子園棒球百年相關電影《甲子園:夢想競技場》,展現本屆桃園電影視野高度外,更於今日公佈影迷高度詢問的神秘場電影!分別是首次在台上映、由灣生後代、日本導演園田映人拍攝的類紀錄片《哲人王:李登輝對話篇》,本片於沖繩、臺灣拍攝取景,融合劇情、動畫、紀實元素,講述「台灣民主之父」前總統李登輝如何以不流一滴血的方式,成功讓台灣從獨裁走向民主的傳奇一生,以及威尼斯影展史上最具爭議的作品《異端鳥》,當時部分觀眾因無法忍受片中虐殺場面,紛紛衝向出口匆忙離場,映後留下來的觀眾卻又連續鼓掌10分鐘,衝擊的視覺震撼讓人深刻難忘,考驗觀眾觀影尺度極限!兩部風格迥異的影像作品,展現了桃園電影節決心要帶給觀眾環顧當代思潮及最新影展佳作的企圖心。

前總統李登輝7月辭世,享耆壽98歲,他是台灣首位民選總統,更是成功讓台灣從極權走向民主的重要推手,《哲人王:李登輝對話篇》是導演園田映人以柏拉圖對話錄的形式,以李登輝前總統的第一人稱視角,與抑鬱想尋死的女大生對談,解開對生命的困惑,並娓娓道來李登輝在政治史上傳奇的一生。本片過去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附屬活動播映,也獲得印度、巴基斯坦、斯里蘭卡等國代表的肯定與支持。

而導演園田映人也與台灣有深厚淵源,他的祖父曾於戰前於臺灣總統府負責教育工作直至1945年,母親是在高雄出生的灣生,對他來說台灣更是母親的故鄉。園田表示,在他心中李登輝是最具有日本精神的台灣人,希望日本人看完電影,能夠找回失落的日本精神,也希望透過本片讓台灣人再次回憶民主化得來不易的歷程,「透過製作這部片,我從李登輝先生身上得到了一生受用的禮物,那就是靈魂的自由,希望台灣的觀眾透過觀賞電影,也能獲得從李登輝先生身上獲得這份珍貴的禮物。」透過片中梳理李登輝前總統的一生及其變化、成長,相信也能讓觀影者再次見證這位「台灣民主之父」生前名言「我不是我的我」是何許光景。

《異端鳥》以小男孩視角描述東歐「二戰」期間人間煉獄的悲慘景象,小男孩的父母把他送到鄉下避難,但與他失去了聯繫。男孩開始在各個村莊之間流浪。因為他的黑頭髮、黑眼睛,村民認為他是吉卜賽人,會給村子帶來不祥,以各種方式折磨他。他曾被埋在土裡,只有腦袋露在外面,烏鴉將他啄得傷痕累累。他目睹人們在暴力、墮落和無知的牢固鏈環中彼此吞噬。當他躺在鐵軌上,讓火車從自己身上呼嘯而過,他體會到的只有飽受淩辱卻依然倖存的快樂。本片在威尼斯影展首映時評價兩極,有觀眾無法忍受片中大量戰亂、焚屍、屠殺、亂倫等情節,奪門而出,播畢後也有觀眾起立鼓掌10分鐘,考驗觀眾觀影尺度極限。導演紮莫豪爾因過去曾到阿富汗、盧安達難民營工作,親眼見證當地倖存兒童的悲劇一命運,過往經歷也讓本片的殘酷寫照格外寫實。值得一提的是,本片除了獲選為威尼斯影展主競賽單元捷克代表,也獲得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獎肯定,並被選為奧斯卡國際電影類的捷克代表。

2020桃園電影節將10月9日到 10月23日舉行,《哲人王:李登輝對話篇》將於10月15日下午6點30分於中壢SBC星橋國際影城上映,票劵於9月30日中午12點起於ibon系統開賣;《異端鳥》則於10月21 日下午6點10分於桃園光影文化館播映,可上ibon系統購票。更多影展訊息請密切關注桃園電影節官方網站(http://tyff.taoyuancf.org.tw/)和Facebook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aoyuanff/)。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