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柱育兒妙招靠「辯論」 父母錯了就道歉

李天柱育兒妙招靠「辯論」 父母錯了就道歉 | 華視新聞

羅仕倫  / 台北市

華視、三立戲劇《三隻小豬的逆襲》中飾演「窮到只剩下錢」的富爸爸,為了給三位小孩正確的價值觀與更多的磨練,假裝家中破產,帶著全家搬進又舊又窄的公寓展開新生活。劇中李天柱與賴雅妍、魏蔓、林孫煜豪這三個孩子都有感人肺腑、發人省思的親子戲,為了改造小兒子林孫煜豪特別費盡苦心,讓觀眾網友看了很有感,寫實感人的親情大戲帶動收視節節高升,被網友稱為是在疫情期間調劑身心的紓壓品。

李天柱表示父母在溝通管教上很難把自身認為有價值得事情傳授給下一代,他認為和孩子「辯論」是有必要的,但不是吵架,辯論是一種溝通的方式,許多事情是要經過辯證才知道真正的答案是什麼,過程中保持理性態度,不要情緒化很重要。育有一女的李天柱和女兒的相處就像朋友,他表示傳統文化強調的是倫理,若要成為孩子的朋友就要將這些東西暫時先拿掉,但還是要保持人與人之間基本的尊重。劇中李天柱誤會林孫煜豪,選擇主動向自己的孩子承認錯誤,李天柱則認為父母做錯事就勇敢道歉,因為人在負面情緒時,容易說些傷害對方的話,如果不能認知到自己的錯誤,那麼與孩子之間的距離和隔閡就會越來越大,故反省和換位思考很重要,要設身處地的為對方著想,再跟對方去道歉。

演活單純天真「朱曉諾」一角的林孫煜豪受到關注,劇中很會和媽媽、姐姐撒嬌,在家中破產,被爸爸趕出家門自立自強後,也展現了年輕人的韌性、無畏與善良,讓不少婆媽觀眾看了直呼:「好想疼愛他」,也吸了一堆小女粉,更因演出被爸爸李天柱掃地出門的那場衝突戲,成為該集收視最高點。幾年前隻身一人從花蓮上台北打拼的林孫煜豪,並未受到家裡過多的噓寒問暖,當時他想「為何家人對他沒有太多的關愛?」直到多年後才鼓起勇氣問媽媽,媽媽回答他說:「我只是一直在學習放手,支持你成為你夢想中的大人。」這時他才知道原來媽媽是尊重他的任何決定而選擇不過多的干涉,這樣的成長歷程很多人沒有的,他也才明白原來自己有多幸福。

林孫煜豪從小就很頑皮,時常會做一些叛逆的事,但爸媽總有辦法治他,例如他絕食抗議,爸媽就任由他不吃不喝;她離家出走,爸媽就把門鎖起來,不讓他進來,他笑說:「記憶中我做過最成功的叛逆事就是和姐姐搶電視遙控器。」林孫煜豪分享有次上料理節目贏了幾包拌麵,滿心喜悅的帶回家想跟家人分享,想不到家人趁他出門之際把拌麵都吃光了,當下他非常生氣且明確表達自己的情緒,隔天家人就買了新的拌麵並親手煮給他吃,他笑說:「雖然家人沒有口頭上道歉,但這就是林孫家的道歉風格。」 精彩戲劇內容敬請鎖定週一至週五晚間9點在華視主頻,晚間8點在三立都會台播出的《三隻小豬的逆襲》。

李天柱育兒妙招靠「辯論」 父母錯了就道歉 |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