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饒舌不會輸情歌!熊仔認證「創作資優生」黃霆睿

朱培妤 採訪報導  / 台北市

「fff」為樂譜上的強弱符號,是義大利語「fortississimo」的縮寫,表示極強的意思;而創作歌手Ray 黃霆睿挾帶自己的首張專輯《fff》,以新人之姿躍上流行樂壇,對他而言,「fff」更代表一種強而有力的精神,在音樂、創作、生活中卯足全力。

「只要肯fff,一切都有可能」

回憶起訪談當天,黃霆睿以一身清新氣息,帶著一點新人的害羞與青澀,但一談起自己的音樂作品,眼神立刻變得閃閃發光,足以感受到他對於音樂的熱情與熱愛。

談起首張專輯,以一張自己被「揍爆」的照片做為專輯封面,黃霆睿笑說,「收到不少反饋都說光看封面看不出來我長怎麼樣,等到見到本人的時候還會說,『嘿原來你長這樣』」,他也笑著提醒,「其實翻到專輯背面有一張正常的照片啦!」,至於封面設計概念,其實與團隊討論許久,最後定案目前這張,臉被揍凹、流血、眼睛睜不開的照片,最能傳遞出「fff」的極強概念,讓人一看到專輯就立刻留下極深刻的印象。

 

仔細聽專輯《fff》中的每首創作,會發現黃霆睿的作品曲風相當多變,除了抒情歌〈我們〉、〈來不及說再見〉,還有多首饒舌作品。

走出體制外的音樂之路

其中〈路〉歌曲中的鋼琴片段,將蕭邦的練習曲Op. 10 No. 4加以改編,並加入管弦樂團的編曲而成,古典樂曲結合饒舌作品,搭配歌詞描寫「脫離體制」的音樂之路。

從小一路就讀古典音樂科班的黃霆睿,談起求學經歷,他坦言,「在這個體制內,其實滿多老師還是希望學生能夠以古典音樂去做探討,對於流行音樂的部分,有時候不會那麼鼓勵,但就是有我這樣的學生」,黃霆睿也分享,自己曾經拿了周杰倫的〈彩虹〉,分析和弦進行、走向,特別與老師約了一個課外時間,「老師很期待,以為我要和他探討什麼東西,結果我拿了〈彩虹〉向老師請教,老師也傻眼到不行」。

聊到周杰倫,意外發現Ray的專輯中有兩首作品的歌詞都有提到周杰倫,我們也問他這是不小心的?還是其實自己與周杰倫有特別的淵源?Ray則靦腆地笑說,「我相信他也是超多人的偶像,加上我和周杰倫同樣都是從古典音樂科班出身,一樣主修鋼琴、副修大提琴,所以覺得在聽他的作品時,特別會注意到這些樂器以及應用方式,同時他也是從古典音樂轉型到流行樂的領域的前輩,因此也將他視為學習以及致敬的對象」。

攜手饒舌前輩合作 呂士軒、熊仔私下超有趣

再度回到專輯本身,這次黃霆睿也攜手饒舌歌手呂士軒、熊仔,合作推出作品〈沒空理你〉、〈隨便說說〉,問起與兩大饒舌前輩一起合作的感想,Ray也開玩笑說「真的發生很多印象深刻的事,我們今天時間還剩多少?」

「我第一次去呂士軒家裡做音樂的時候,快到之前,呂士軒就突然密我,問說『你有空去一下大賣場嗎?』,接著就列了一串清單,包括雞腿肉一盒、蛋一盒、青菜等,寫得超詳細,買的過程中,呂士軒就要我拍給他看,他真的很講究,像是品牌、份量都有自己的要求,最後直接和他開視訊挑菜,真的超有趣。後來終於抵達家裡,大概聊了約半小時,呂士軒就突然消失跑到廚房,『一個饒舌歌手在那邊切菜』,最後他端出一桌超好吃的菜,真的很厲害,然後那天音樂就沒有聊出什麼,但是飯很好吃(笑)」。

至於熊仔部分,Ray透露,兩人在拍〈隨便說說〉MV的時候,熊仔也是「突然消失」,後來熊仔又突然興沖沖出現,開心地跟自己炫耀,「我剛剛趁導演吃飯的時候幫你去突襲訪問他、幫你拍了幕後花絮」,讓Ray再度大笑說,他們真的都很有趣。

私下愛追風!還曾誤入別人家 

而才子黃霆睿除了擅長音樂以外,私底下其實還很愛「騎車」,我們也偷偷問他有沒有最常去的「秘密景點」?,他則神秘回應,「我講了就不是秘密了(笑)」,他也分享,自己其實很隨性,最喜歡和朋友關導航盲騎,也比較能探索各地沒見過的風景,Ray更笑說,但是也因此很常不小心騎進別人家中,「如果是早上就趕快跟對方不好意思,時間如果太晚就默默離開,不要嚇到人」。

未來有機會參加《大嘻哈時代》?

訪談最後,我們也好奇問了Ray「會不會想參加《大嘻哈時代》?」, 他想了一下,接著透露「其實熊仔之前有問過我,但那時候報名時間已經過了」,至於自己未來參賽的可能性?Ray則說,自己其實比較喜歡「觀戰」,「有時候我也會和熊仔聊到現在的戰況,我覺得在旁觀就已經得到很多收穫了」。

發行一張實體專輯是一件浪漫的事情,黃霆睿也為了《fff》準備了許久,自己譜曲、寫詞、編曲、錄音、製作,只要能自己來的地方絕對不假他人之手,如今帶著最強執著端出這份作品,也相信未來他能以自己的無所畏懼與努力,繼續以音樂創作,席捲大家進入他的睿式音樂宇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