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才歌手黃明志 改編歌曲諷貪汙遭通緝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鬼才歌手黃明志,在台灣擁有高人氣,他的爆紅全因為創作一首首挑戰威權的歌曲。黃明志首先在2007年,改編大馬國歌和觀光主題曲,內容反諷警察貪污,公務員工作怠慢等,被馬來西亞政府以煽動法令起訴,甚至被通緝3次,進出警局80多次。雖然遭受各種打擊,但黃明志沒有退縮,以一首飆高音,大膽嘲諷中國的歌手選秀節目,獲得更多掌聲!而除了歌唱,他也是電影導演,但因內容具爭議性,只有在台灣上映!

我們學校很和諧的,馬來人、華人、印度人,我們都是一家人,黃明志最具爭議的電影《你是豬》,改編2000年馬來西亞真實的校園暴動事件,發生在南馬小鎮的種族問題,當時沒有任何媒體報導。黃明志表示,要揭發這起被掩蓋的真相,但卻被舉報,內容破壞種族和諧,和侮辱國家形象。

電影沒有在馬來西亞上映,全球只在台灣看得到,而且入圍金馬獎最佳電影歌曲《是誰把我送到了這裡》,烏煙瘴氣快要窒息,所有人被囚禁大門都被鎖緊,不斷填鴨洗腦荒誕教育,我今天傳達給台灣人,只有一個訊息而已,就是你們可以看到這部戲,就是台灣最了不起的地方,你們言論自由,你們的出版自由,你們的創作自由,謝謝。

台灣擁抱黃明志自由奔放的創作,但另一邊,他卻擔心回國後「被消失」,因此錄製不自殺聲明。我的精神正常,從我剛才的言論你就聽得出來,我的身體一個傷口都沒有,更沒有要自殺的傾向,黃明志一共被通緝3次,進出警局80多次,遭判刑一次。

細屬他的作品,出道以來,他就不斷挑戰威權,極具爭議。我的歌就像榴槤一樣硬硬尖尖,只是看你敢不敢打開,看看裡面的真相,2007年他剛從網路打響知名度,卻因這首大馬觀光年主題曲,反諷警查貪汙,公務員工作怠慢,加上改編國歌等,被馬來西亞政府以煽動法令起訴,但他沒有因此而退縮。

來美麗的女孩,雖然我是大馬的男孩,但我愛吃酸辣湯,喝喝椰奶,歌詞百無禁忌。無論情色種族社會問題,都是他的創作來源,但也因此不少歌被禁播。不過粉絲熱愛他的歌,正是因為他的叛逆精神。

現在我要飆高音,飆到打雷下雨,再來個轉音,只要你能開心,就算飆到脫肛也願意,大膽諷刺中國的歌手選秀節目。這首《飆高音》,讓他人氣往上飆,但除了這些敏感的曲風,讓黃明志真正成長的是2017年發表的《漂向北方》。我漂向北方,別問我家鄉,高聳古老的城牆,擋不住憂傷,這首歌是黃明志第一首在YouTube破1億觀看次數的歌曲,只花了290天,僅次於周杰倫的「告白氣球」。

感性流露思鄉情懷,也讓大眾看到,黃明志惡搞之外的另一面,奠定他創作歌手的地位,這位能演能導,也能歌的全方位才子,屢屢挑戰威權,流傳在網路上爆紅的神曲,正是他自由創作可貴的最佳寫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