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紅毛城 三百年滄桑史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台灣北部淡水河畔,歷經了三百年滄桑的紅毛城,也稱「聖多明哥城」。明朝崇禎元年,西班牙人在淡水河口北岸的丘陵首先興工建造,作為西班牙傳教士定居、傳教之處。明崇禎十五年,也就是西元1630年,荷蘭人驅逐了西班牙人,才開始稱他作「紅毛城」,是台灣北部最古老的城堡。

  清康熙二十年,鄭成功後裔鄭克塽曾經派人率軍北上,重修城堡,作為軍事功能使用。清雍正兩年,再加以重修,現在紅毛城保存的古蹟,就是該時期留下來的。

  到了清咸豐十一年,英國人指定為領事館館址,一直使用到民國六十一年,英國人撤館、封閉。

  紅毛城是一棟西式建築,紅磚城堡前面有四尊舊式的廢砲,堡內有小室,可以從扶梯直上堡頂,從頂上俯視淡水河口,風景絕佳。

  從本月(六月)卅日起,我國政府將接收紅毛城,未來將保留作為觀光勝地,或者是把它部份拆除來拓寬馬路,目前還沒有定案。不過由於紅毛城在建築上是台灣現存最具特色的西歐堡壘,國內古蹟學者或是建築專家都希望有關單位能多注意其歷史價值和意義,慎重處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