獼猴的守護者

綜合報導

  這幾年有許多的外國媒體批評台灣是野生動物的殺戮戰場,的確,真實的情況就和這種形容相去不遠,舉例來說,台灣特有的珍貴獼猴,一年平均就有四千隻遭到捕殺,令人感到十分的痛心,本單元特別報導在台南縣南化鄉,一位鄉民林冬松卻是以愛心在自己的山林,成功的保育了一百多隻台灣獼猴,成為全台灣最大的獼猴區,林冬松還因此獲得了「獼猴爸爸」的封號。

  每天早晨天剛亮,六十五歲的台南縣民林冬松,就在這對著自己偌大的山林,大聲叫著猴子,不一會兒,成群結隊的猴子在猴王的帶領下,下山享受花生、番薯和香蕉等美食,由於目前是母猴的分娩期,於是這群猴子中多了幾隻小嬌客,小猴子不時從母親的胸中探出頭來看看外界,既溫馨,又有趣。

  數著一隻隻的猴子,都安然無恙的下山覓食之後,林冬松才會放心,談起和獼猴結緣,獼猴爸爸林冬松表示這有一段淵源。

  這一隻右手掌被人設陷阱打斷的母猴,三年多來在林冬松細心的照顧之下,不但撿回了一條命,並且在山林中不斷地繁演後代,看著牠懷中抱著今年剛生下的猴寶寶,林冬松真是欣喜若狂。

  事實上要獨力照顧這群猴子並不容易,林冬松表示,去年還不時有人趁夜入侵山林獵殺獼猴,因而造成部分獼猴失蹤。

  除了有外地人入山捕殺獼猴,製成猴膠販賣之外,這群猴子到處偷吃和破壞附近果農的水果,也使得牠們的處境危機四伏。

  為了解決這群台灣特有獼猴,生存空間和覓食環境不足的問題,林冬松除了將自己三公頃的山林闢為保護區,並向國有財產局承租了五公頃的土地,供獼猴棲息,此外每隔兩天,林冬松就會開車去台南市購買水果等食物,餵食猴子,林冬松表示,今年以來,就很少聽到附近居民抱怨猴子擾民的事情,曾經多次來這裡視察的台南縣政府漁業課課員蘇永銘,對林冬松的犧牲奉獻十分佩服。

  為了減輕林冬松的負擔,蘇永銘協助林冬松爭取到,縣政府每天三百元的餵食補助費,雖然和一天五百元的實際開銷仍有一段距離,不過林冬松卻已經十分滿意,因為這代表,政府開始重視這群猴子了。

  自從野生獼猴,在五峰山出沒的消息曝光之後,每到週末假日,就有大批的民眾扶老攜幼來看猴子,而為了方便遊客上山觀賞,林冬松不但自己開闢道路,清理環境,更在山林內廣設告示牌,以便提醒民眾生態保育的重要性,不過仍然有部分遊客缺乏公德心,令林冬松深感痛心。

  三年多來,從原本三、四十隻猴子,繁殖到一百多隻,林冬松覺得,獨力保護獼猴的工作日益困難,再加上賞猴的遊客日益增加,如果政府再不成立獼猴專業保護區,將來很可能會衍生更多的問題。台大動物系教授李玲玲也認為,由民眾獨力飼養野生動物,是值得商榷的事。

  在林冬松的再三呼籲下,台南縣政府在兼顧保育和觀光的雙重目的下,今年終於計劃要朝成立獼猴保護區的目標邁進。

  這幾年,野生動物保育的觀念,在國際壓力和政府宣導下,已經有長足的進步,濫捕濫殺的情形也逐漸減少,不過由於林棲地的大量遭到破壞,使得台灣獼猴依然面臨生存的危機,曾經有人笑林冬松餵猴子太傻,為什麼不把地拿去蓋廟,既積功德又能賺錢,對於這些說法,林冬松一概一笑置之。

  就因為有這股傻勁,使得這群在台灣除了人以外,唯一的靈長目的動物得以保存下來,看著猴子悠閒自在的模樣,林冬松相信,台灣依然可以成為野生動物的天堂,一把鐮刀,一只籃子,獼猴爸爸將永遠不會放棄照顧這群猴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