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新華社到西來寺-專訪許家屯(一)

綜合報導

  一九八九年六四天安門事件,至今已經過了四年,在天安門事件發生之後,陸續有兩、三百位位階相當高的中共黨政官員遭到了秋後算帳,就在這種整肅、鬥爭氣氛當中,發生了一件高級幹部出走的事件,這不僅令中共當局震怒,更引起了世界媒體關注,這個出走事件的主角,就是中共新華社香港分社的前任社長許家屯,新華社雖然名為新聞機構,但是實際上負責中共對港澳的地下工作,許家屯身居黨政要職,又擔任新華社的香港代表,地位自然是相當重要,但是他對天安門事件學生民主運動的同情,以及一貫主張改革開放的作風,使他身陷政治整肅的危機,於是他逃離了大陸,跑到洛杉磯暫居,這段過程一直非常神秘,外界更得不到許家屯本人的出面說明,一直到最近華視透過了管道,訪問到許家屯,這也是世界電視媒體第一個訪問到他的。

  許家屯是中共繼林彪之後,最高層次的出走官員,他為什麼要出走,始終是個謎,現在我們就從許家屯三年前,如何歷險逃到美國談起。一九九○年五月一號,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許家屯失蹤了,各種傳聞甚囂塵上,由於許家屯是中共的高級官員,是中國共產黨的高級幹部,他的失蹤疑雲,立刻成為世界媒體的焦點,而面對媒體,對許家屯失蹤的質疑,中共官方的答覆是這樣的。中共愈是迴避,許家屯的失蹤就顯得愈不單純,一直到五月二十號,星雲大師和許家屯的好友陸鏗召開記者會,才證實了許家屯本人確實是在美國洛杉磯,但是出走的原因還是疑雲一團。

  旅美以來,各方面一直希望聽到許家屯的聲音,許家屯卻始終秉持慎重的態度保持沈默,他說,打破沉默是要有利於民,有利於國,三年後,本公司透過秘密管道,說服了許家屯,今天他終於打破沈默,解開了他出走的疑雲。訪問當中,許家屯把一九九○年出走,說成是一九九一年出走,經過查證他確實是在一九九○年出走,而逃亡的過程也極富戲劇性。

  許家屯五月一號到了美國就來到西來寺,這裡是佛光山在美國弘法的佛教聖地,在這裡他一待,就待了三個多月,而這段期間也是風聲鶴唳,最緊張的時刻,星雲大師描述說,當時美國中央情報局,和中共大使館的人員,經常在西來寺附近走動徘徊。在西來寺待了三個多月,由於已經召開記者會,安全上似乎多了一層保障,許家屯才離開西來寺。

  一九九○年五月一號,許家屯因為六四運動出走,成為六四事件最高層次的出走官員,一九九一年四月,中共以背離黨和人民為罪名,開除許家屯中國共產黨黨籍,並撤銷黨內外一切職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