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十週年 香港變得不一樣

  香港回歸十週年,其風貌也有變化。啟德機場不見了、調景嶺不見了,就連天星碼頭都拆除了。香港回歸系列報導第一集,來看看在中國主導下,十年後的東方之珠是什麼模樣。

  十年前的香港,的確不是這個模樣。不用踏出大門,就可以搭乘機場快線,二十分鐘連結九龍港島,更多的班機起降,更大的吞吐量,赤腳取代了啟德,成為21世紀的香港之窗。十年前在英國殖民時代,新華社可以說是中國在香港的地下總督,回歸之後,中國正式接管香港,新華社大樓搖身一變成為豪華飯店,當年的官員舊地重遊,也忍不住遙想當年。

  香港的改變,一滴一點,曾經住著英國總督的港督府,現在是香港特首官邸,一樣是黑頭車開進開出,但現在飄揚的旗子,卻是鮮紅的五星旗。回歸十年,中國觀光客不斷湧入香港,舉行交接儀式的金紫荊廣場是必遊景點,為了吸納中國遊客,香港積極發展觀光業。左一個,右一個,來到香港迪士尼的幾乎都是中國觀光客。大人拍照,小孩奔跑,不論是老還是少,她們都帶著滿滿的荷包。就是這股豪氣跟實力,香港街上越來越多招牌掛著兩替,港幣人民幣換來換去,只要中國人有慾望要買東西,香港人一定幫你到底。

  香港在變,但香港也沒有變,天星碼頭不見了,但天星小輪依舊航行,不斷穿梭港灣,香港依舊在前進,街道一樣繁忙,夜晚一樣熱鬧一樣精采。不論是沙田還是跑馬地,香江賽馬依舊讓人瘋狂,不論是金頭髮還是黃皮膚,蘭桂坊依然魅力無窮,人們一樣是今朝有酒今朝醉,夜生活一樣是繁華燦爛,而遙望著香港島與九龍的維多利亞港,也一樣風華絕代,綻放著十年不變的美好與光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