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虎添翼-從魚叉到諾克斯

張世輔 羅益民 報導

  繼美國同意出售150架F-16型戰機給我國之後,上個星期美方又同意出售41枚魚叉反間艦飛彈給我國,總額達到六千八百萬美元,魚叉飛彈從一九七四年問世將近二十年,威力不墜,它可以設定航線,對準目標,變幻莫測,還可以數彈齊發,同時命中,本單元介紹魚叉飛彈,對我國的海防能發揮多大的功效。

  長4.58公尺,重519公斤,射程超過九十公里的魚叉反艦飛彈,是美國海軍現役中程標準武力,儘管服役年齡已經快二十年,不過由於擁有高爆彈頭、主動雷達導引跟貼海飛行,不易被敵方察覺等優異的特性,因此在全球十九個國家中,魚叉飛彈仍然是海軍的主力武器,事實上,魚叉飛彈能夠研製成功,跟西方世界對海戰跟海防觀念的改變有關。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水面戰的主力武器「大砲」,由於受到射程和命中精度的限制,地位逐漸被飛機所取代,有好長的一段時間,水面戰鬥跟水面防禦被西方各國所忽略,不過到了一九六七年,中東「六日戰爭」的時候,埃及的海軍以俄製的SS-N-2冥河反艦飛彈,擊沉了一艘以色列的驅逐艦之後,震驚了西方世界,因為此舉不但顯示了反艦飛彈的威力,也說明了水面船艦的脆弱性,從此,船艦吃水量的大小,已經無法決定海戰的勝負,電子按鈕的飛彈才是致勝的關鍵。

  一九六八年,美國正式撥款麥道公司進行反艦飛彈的研究,一九七四年,一種全天候,可以同時裝配於船艦、戰鬥機跟潛艇上的「三度空間型」魚叉飛彈終於誕生,一枚造價僅八十萬美元的魚叉飛彈,足足可以讓價值十億美金的驅逐艦或巡洋艦,甚至讓價值三十億美金的現代航空母艦,吃不了兜著走。

  為什麼魚叉飛彈對我們這麼重要,也是海軍這幾年極力爭取的武器呢?這要從我們海上防禦的體系來了解,台灣是一個海島型國家,護航和反潛封鎖一直是海軍建軍的基本方針,而要維持台海均勢,就必須在防空、反潛和制海等三個方面缺一不可,在防空方面,目前各主力驅逐艦跟二代艦成功號都有配備,向美國採購的SM-1,SM-2標準型飛彈,以及海叢樹飛彈,足以有效的摧毀二十公里以外的入侵飛行物,在反潛方面,海軍以MK-44跟MK-46反潛魚雷,塔配S7-CM反潛直昇機,在反潛作戰跟防禦方面,足以維持一定的水準,至於制海方面,目前我國雖然有改良,自以色列的雄蜂一型跟二型反艦飛彈,不過由於未經作戰測試,使得我制海能力容易出現漏洞,而射程遠、精度又高的魚叉飛彈,是彌補這些漏洞的利器。

  當順利購得魚叉飛彈之後,我們向美方租借的三艘三千噸的諾克斯級巡防艦,也即將在十月初返國成軍,擔任護航跟反潛巡邏的任務,因此,將來三艘諾克斯級巡防艦服役之後,配合艦首甲板上裝設的多枚魚叉飛彈,以及無線遙控的反潛直昇機,將大幅提昇我海防的能力。

  近年來,隨著各國軍售情勢的和緩,我海軍也加速武器的更新,國防部已經完成計劃,以國造的成功艦、向美承租的諾克斯級,與法國合造的拉法葉級巡防艦,逐年淘汰已經老舊的驅逐艦,此外,向德國購買十二艘柴油潛艇,向美國採購P-3海上偵察機,以及向美國承租四艘掃雷艇,也都在積極的進行採購中,展望未來,海軍軍力的更新,已經成為我鞏固海防,延續經濟命脈最有力的保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