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中秋節-反貪瀆總動員

曾萬 陳惠敏 蕭若華 報導  / 台北市

  中秋節的腳步越來越近,有些人可能又要開始為送禮的問題煩惱,尤其對於公務員來說,今年的送禮、收禮可要格外小心,否則可能會成為法務部全面肅貪的對象,這幾天來檢調單位已經陸續查到了幾件涉嫌貪瀆的案件,對於法務部的全面肅貪行動,有人喝采、有人鼓勵,但是也有人認為這次的肅貪恐怕還是,只打蒼蠅,不打老虎,法務部長馬英九則是誓言,要當一隻討人厭烏鴉,徹底整肅貪瀆,不管如何,今年的中秋節看來是不太一樣了。

  隨著中秋節腳步的逐漸逼近,重禮數講人情的中國人,又要開始為今年的秋節送禮而傷腦筋,台北迪化街的南北貨批發賣場,各式各樣的中秋禮盒已經紛紛出籠,這些禮盒,有一兩千元的民生用品,也有價錢在四、五千元之譜的燕窩、魚翅,而上萬元的鮑魚禮盒,也上了暢銷禮盒的貨架,由此可見國人闊綽的送禮手筆,和特殊的送禮文化。中國人這種基於情感和個別目的,需要的送禮文化,使得體察民意的百貨公司,逢年過節都會特別開闢一個禮品專櫃,來滿足那些要張羅送禮的顧客的需求。

  送禮收禮原本稀鬆平常,但是對於公務人員來說,今年的送禮和收禮,意義可就非比尋常,因為法務部所推動的「全面肅貪行動」,從本週開始,將要鎖定十四種特定的公務人員,展開全省同步肅貪蒐證、查察工作,這十四類列入嚴密查察對象的公務人員是:從事重大工程、鉅額採購、工商登記、都市計畫、銀行放款、證券管理人員,以及監理、稅務、關務、警察、司法、建管、地政、環保等人員,肅貪執行小組,將嚴密查察上述公務人員,有無官商勾結、利益輸送、收賄或其他不正當利益的貪瀆行為,因此,對於和行賄、收賄只有一線之隔的送禮、收禮行為,公務人員今年要格外小心,以免觸犯了「貪污治罪條例」。

  檢肅貪污是行政院「行政革新方案」,重要的一環,行政院連院宣誓了政府的決心。而法務部長馬英九,也在九月六日,正式向檢調及政風人員,下達了檢肅貪瀆的動員令。為了嚴懲貪瀆,防止僥倖,法務部正著手研商修改法令,將貪瀆罰金提高三倍,最高可達九百萬元,而無力繳納罰金或刻意規避罰金的貪瀆犯,易服勞役六個月的刑期,也將提高為兩年,另外民眾檢舉貪瀆,而將判決確定者,檢舉獎金也提高為六百萬元,這一連串的配合行動,已由法務部結合部內及轄下檢調及政風人員,全面展開,全省各地檢調單位,將不畏艱難,即日起進行打擊貪瀆的工作。

  在法務部「重賞檢貪」、「重典懲貪」,雙管齊下的行動中,法務部第一個開刀的對象會是誰,還很難說,不過目前未設政風單位,又常常受民眾質疑操守的警界,預料會是檢調人員雷厲偵查的重點之一。而在整飭基層貪污的同時,民意代表認為,打擊特權、防止高層貪瀆,才能夠真正提振民心士氣,爭取民眾的信賴。

  近年來政府貪瀆弊案頻傳,的確使民眾對政府的肅貪也抱持極大的期待,法務部表示,這一次的肅貪行動是玩真的,是一個長期的政策,而不是一個政治動作,果真如此,那麼推動肅貪行動,政府不僅要檢肅貪瀆的公務人員,更要同時推動行政革新,袪除各種造成公務員貪瀆的誘因。從行政革新入手,以建立廉能行政體系,來去除貪瀆之源,在根本上首先要進行公文管制,簡化行政手續,提高辦事效率,很多擾民或者刁難民眾的法令規章,更應該及早修正,才能杜絕「紅包文化」的入侵。

  另外冗員太多,同工不同酬,待遇偏低,以及缺乏公平合理的升遷環境,也是基層貪瀆的病因之一,正因為行政基層存在某些不良風氣,和不合理的規定,減低了行政效率,也連帶地使得天天和基層行政人員,打交道的民眾,怨聲四起。而為了避免肅貪打擊公務人員的士氣,檢肅貪瀆最重要的是要「既打蒼蠅又打老虎」。

  要肅清基層的貪污,要先健全體制,而要杜絕高層的貪污行為,則要靠政黨和民意的監督,因此政府高級官員和民意代表,更應該以身作責,發揮上行下效,風行草偃的影響力。此外,為了貫徹肅貪效果,防止檢調政風人員受到人情壓力和關稅,立法委員建議,參考香港廉政公署的模式,起用非公務人員執行肅貪。另外,政風單位也可以比照香港的作法,從行政體系中獨立出來,使民眾或公家機關職員不會受制於主管壓力,或曝光的危機,而能夠勇於檢舉。

  中秋快到了,政府肅貪人員才開跑,馬上要面臨查察政風的難題,而今年對公務人員的送禮,由於送禮的分寸很難拿捏,更要以嶄新的作法和心態來面對。對於一向「富而好禮」的公務員而言,或許會擔心今年中秋節不送禮會失禮,要收禮,又怕逾矩,但是如果換一個角度想一想,不收禮,不送禮,過一個心安理得,清靜清廉的中秋節,不也是很好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