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門百年之謎(一)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內四大門派之首的洪門,在陽明山中山樓召開了世界洪門大會,有十多個國家、五千多人參加,場面盛況空前。四十年來,洪門一直是一個相當神秘、敏感的政治圖騰,這一次洪門大會的召開尤其具有特殊意義,不知道您對洪門的了解有多少呢?今天我們就要從洪門三百年充滿崎嶇、坎坷的歷史、特殊的組織和儀式,一道道地揭開洪門的神秘面紗。

  有人說這是一場展示實力的「武林大會」,也有人說這只是各路英雄好漢單純的聯誼活動,十月八號,陽明山中山樓吸引了海內外,洪門的兩百多個山頭和堂口,共五千名代表參加,這場被強調是洪門史上第三次大團結的聚會中,洪門弟兄相互傳遞忠義精神,並藉此號召中國人團結,以早日完成統一。三百年來,洪門這個具有草莽色彩的神祕組織,一直是隱藏在社會中,最難以掌握的一股勢力,因此,常常不見容於主流社會,外人也難以窺其堂奧,直到近來國內政治禁忌逐漸解除,洪門神祕的面紗才得以一一揭開。

  洪門又稱為天地會,也叫三合會或三點會,源起於明末清初,分布在閩、粵和台灣等地的異姓結拜團體。拜跪天地,歃血為盟,異姓兄弟,義結金蘭是這些團體的基本形式,有關洪門源起最具傳奇的說法,是發生在康熙十三年,一六七四年,七月二十五日,有一個叫陳近南的人率千餘人士,集會於湖北襄陽的「紅花亭」,同盟結義,並以「洪」字為姓,「洪門」之名因此而得,紅花亭大會也被視為洪門第一次大團結。清初,江南一帶天地會的組織十分活躍,嚴重危及清廷的統治,大清律例中,於是明訂歃血結拜弟兄者,不分人之多寡,照謀叛未行律論罪,為首者擬絞。為了閉開清廷的耳目,天地會等團體,於是發展出一種獨特的手訣暗號和詞句隱語,以方便聯絡。

  乾隆五十二年,兩廣總督孫士毅的奏摺指呈,天地會成員成入會時都教以三指,拿煙喫茶,及遇搶奪之人用三指按住胸膛為號,以辨別身份。三指的手勢和今天洪門「三把半香」的手勢是一樣的,這個叫做腰憑,是天地會的會員證,在當時是極機密的文件,腰憑中的文字不是拼湊連綴而成,就是將文句顛倒或拆開,令外人難以理解。

  乾隆年間,有鑑於天地會等組織日益猖獗,清廷於是下令抓緝嚴辦,乾隆五十二年發生在台灣的林爽文事件,就是因為官府查禁過嚴,在官逼民反的情形下,演變成大規模的反滿運動,不過這個運動在一年三個月後失敗,林爽文等人以謀反罪遭凌遲梟示,儘管如此,根據記載,光緒以前,天地會所發起的反滿事件超過二十五件,道光三十年,一八五○年,洪秀全在江南十二省發動太平軍起義,天地會等組織受到種族意識的激盪,也紛紛響應,自此洪門成為推翻滿清的中堅勢力,清末,當國父孫中山先生倡導革命運動時,他首先從結合洪門等會黨著手,鄭士良是中山先生聯絡的第一個洪門弟兄。

  經由鄭士良的引薦,一九○三年,中山先生並親赴海外洪門的大本營檀香山,加入洪門「致公堂」,以便聯絡華僑經援革命,當時與中山先生一起拜盟的有六十人,中山先生受封為「洪棍」大哥的禮遇,鍾國柱是他的保人,隨後中山先生並開創大陸山,自任山主,中山先生所領導的十次革命行動中,有半數以上是以洪門等會黨為主要武力,辛亥革命,推翻滿清也被視為洪門第二次大團結,當民國建立以後,國內面臨軍閥割據,洪門除了部分成員投入新政府之外,其他組織仍不准公開活動。

  到了抗戰軍興,洪門弟兄又紛紛投身軍旅,今年七十六歲的大同山山主徐天華,回憶民國三十一年,和許多洪門弟兄到湖南長沙打游擊,洪門兄弟以特殊手勢或暗語進行聯絡,反而有利抗日工作的進行。除了在敵後打游擊,當時上海的洪門還聯合青幫,號召弟兄籌組忠義愛國軍十萬人,協助蔣中正先生抗戰。

  三十八年,中共竊據大陸以後,洪門反共的立場,使得許多洪門中人隨著政府遷移來台,但是由於政治敏感度過高,洪門在台期間仍然不准公開活動,不過政府卻付予洪門,積極向海外發展聯絡僑胞的使命,從這幾張照片不難發現,已故演員歐威和女演員張清清,都是太華山的大哥大姊,當時開香堂參聖都是私下進行,十八歲就加入洪門,現在是五聖山山主的備役中將陶滌亞就表示,他雖是洪門中人,因為當時有軍職在身,不宜暴露身分,一直到解嚴退休以後,他才公開活動。

  民國六十九年,洪門號召三千人在中山堂開大會,讓洪門陽光化,當時政府雖默許召開,卻不准他們冠用「洪門」兩個字,於是洪門對外以「忠義道德自強總會」的名義活動,民國七十七年,洪門再次向內政部提出正名申請,希望成立「中國洪門總會」,內政部仍然以敏感度過高為由駁回,於是有一批洪門中人另組「社會事業建設促進會」,使得國內洪門對外分屬兩個團體。

  今年世界洪門大會能在台灣召開,可以視為政府對洪門解禁的重要指標,三百年來,洪門就像一個逐漸鬆動的「結」,只有將它打開,洪門才能真正擺脫神祕色彩,走上正道,成為社會進步的助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