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門百年之謎(二)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從民末清初以來,洪門就一直是神秘活動的團體,今天雖然洪門的活動已經半公開了,但是外人還是很難了解他特殊的組織運作,此外源自於宋代,結合儒道法的各種儀式更是複雜、繁瑣,這一些都為洪門增添了一種神秘的色彩。

  位於中和一處住宅區的五樓,國內洪門四大山頭之一「九龍山」的總堂就設在這裡,每個星期三和週末是洪門弟兄來這裡,聯絡感情的日子,總堂裡的陳設跟一般辦公室沒什麼兩樣,唯一不同的是牆上書寫的匾額,帶有濃厚的「江湖氣息」。已經有一百一十年歷史的九龍山,從剛到台灣的廿人,發展到今天,已經有一萬兩千名弟兄,包括十九個分會,九個直屬組,和兩個字號,來到九龍山,不能不到洪門精神的堡壘「忠義堂」,這裡平時陳列了關公和五祖的神位,供弟兄參拜,源起於宋代「梁山」的洪門組織和儀式,就是在忠義堂內發號施令,要進一步分析洪門繁瑣,而複雜的組織運作和儀式內容,必須先了解他們的組織系統,洪門裡面的每一個職位統稱為「步位」,步位越高,地位也越高。

  洪門的組織可分為內八堂、外八堂和女將等三個部份,內八堂都是大哥級,依步位的不同,依次為山主、副山主、佐堂、陪堂、管堂、執社、禮堂、刑堂,內八堂是洪門的決策中心,外八堂依步位來分,依次是心腹、聖賢、當家、管事、巡風、賢牌、江口、么滿,外八堂是執行單位,女將則分屬獨占大姐、金鳳四姐和銀鳳七妹。洪門步位的高低,是依加入者的人格、地位、學識和聲望而定,洪門的山主是終身制,具有崇高的地位和絕對的權力,只有他可以下榜文、給字號,讓受敬重的弟兄另立山頭,占山為王,至於初入洪門的人,多以么哥、九哥或六哥任用,當然也可以一步登天,跳升心腹大哥,步位確定了以後,新進成員就開始跟著執堂大哥,學習洪門手勢和禮節,以辨別身分,稱之為「掛牌」。

  洪門中人初見面時,只要掛牌就等於亮身分,以「三把半香」握手是洪門基本的手勢和禮節,如果要試探對方步位的高低,可以從敬菸和敬茶著手,敬菸時,對方拿菸的高低位置代表了不同的步位。至於敬茶時,從左手三指所放的位子,可辨別步位的高低,洪門是一個重倫理的團體,敬兄愛弟是相處的原則,這個原則在慶典儀式中特別明顯,洪門除了每年農曆五月日,慶祝關帝聖誕和七月日,紀念紅花亭大會有盛大慶典之外,「開香堂」是洪門一大盛事,每當成立新組織或是招收新會員的時候,都必須循古禮舉行開香堂大典,在此,我們簡單做一個介紹。

  開香堂前,首先由執事者擺陣「迎風接駕」,執事者口中念出對仗的「條子」,在每一道儀式都會出現,條子的內容不外乎是強調忠義和團結的精神,開香堂的第一道手續是「請聖」。聖像安定之後,山主首先參聖,並行三跪九叩之禮,接下來就要進行新會員,又稱「新貴人」的入會斬香儀式。新貴人進入忠義堂後,執事會詳細告知洪門十條十款的門規,並要求新貴人宣誓嚴守。當執事者斬香之後,這些人就算入山了,開香堂最後一個儀式是「送聖」。

  長久以來外界認為洪門是幫派或邪教,洪門中人都十分感慨,他們表示,洪門中的確有少數的害群之馬,不過決大多數的洪門弟兄,都是遵守著忠義精神的傳統,從洪門傳統組織和儀式中,仍可看出洪門這個團體的維繫力,面對新的時代和新的挑戰,洪門是否能走出陰霾,成為社會中的清流,是洪門弟兄應該共同努力的目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