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情‧旅情‧故國情(四)

張嘉君 李中恩 報導

  大部分人對於蒙古的印象,不外是大漠景象,風吹草地見牛羊,或者是蒙古包林立,然而實際上在和外界的接觸和影響下,今天的內蒙古已經不再有濃濃的蒙古味了。這次製作小組沒有照著大陸官方的安排參觀一些樣本,反而是深入一般的家庭,帶您了解一下蒙古人實際的生活現況。

  來自內蒙南部鄂爾多斯高原的青年騎著馬,領著迎親隊伍緩緩出發,嬌羞的新娘在嫂嫂的帶領下步入會場,蒙古族的婚禮,必然經過下列幾個步驟,第一個是新郎上門提親,嫂子故意拒門刁難,只有通過口試後才能帶走新娘,而新郎還必須通過老丈人鑑定,精通騎馬、射箭、摔跤所謂選婿三寶,通過考驗後,雙方豪放率真地手舞足蹈,這是內蒙古烏蘭牧騎歌舞團,對保存蒙古民族文化所表演的「鄂爾多斯婚禮節目」,蒙古族一切典型的習俗,在這個節目中表露無遺,而這個團體的團長也表示,這些動作儀式,全部都取材自他們的日常生活。

  這個團體的表演,把蒙古族中一切傳統習俗都包含在內,但是團員也不得不承認,這些情景,目前只可以在少數牧區看到,大部分的都市以及富裕的牧區,幾乎找不到蒙古包,蒙古人目前保留的傳統生活面向,大概只有吃這一方面。

  哈達是蒙古人置放在銀碗下的一塊布,他們往往用哈達拖住斟滿美酒的銀碗招待客人。為了了解蒙古族今日的生活現況,我們婉拒了烏拉特後旗文化局長達來的刻意安排,隨意拜訪了一戶人家,主人十分靦腆,不時訓斥子女要坐好,他們沒有蒙古袍,陪同的文化局長達來說,這個家庭的經濟情況可能不太好,否則在趕集、大節慶時,就登不了大雅之堂,而且他也表示,現在一般經濟條件較好的家庭,都不住蒙古包了。

  蒙古包是過去大家對蒙古族最自然的聯想,不過今日的內蒙古,卻是除了牧區內難得找到之外,大都市根本一點也沒有蒙古味兒,有的蒙古人說的漢話,好的讓你分辨不出他是否屬於少數民族,一切傳統的生活習慣,可能只有從一些蒙古民族文化表演團體身上才找得到,究竟要傳統還是跟上現代化的腳步,這種存在於蒙古人心中的矛盾,或許可以從已經五十多歲,來自牧區,卻又住在大都市的牧蘭團長話中,找到答案。

  如果內蒙自治區的居民都做了這樣的決定,我們擔心五族共和的中華民族,只能成為歷史上的名詞,我們期許他們其中責任感,使命感較強烈的人,能思考出保存他們文化的方式,這些工作或許已經有人在做,只是到內蒙驚鴻一瞥的我們,並沒有察覺到這裡面的動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