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吃月餅 中秋名堂多

 / 台北市

  中秋節幾乎都會應景烤肉,不過中秋為什麼要烤肉呢?其實和烤肉醬廣告有關,而中秋的由來是什麼呢?中秋又為什麼要吃月餅呢?

  中秋烤肉之所以變成全民運動,原因就是十幾年前,國內兩大醬油廠商金蘭及萬家香,在中秋前夕密集推出烤肉醬廣告,不但廣告拚得火熱,更結合了賣場大促銷烤肉用品,因此不知不覺漸漸演變成家家團圓,中秋烤肉的特殊現象。那中秋節,是怎麼來的呢?

  真的,一般人都會直接聯想到嫦娥奔月,吳剛伐桂還有玉兔搗藥,不過這些都是神話故事,其實中秋一詞最早出現在周禮,農歷分成一年十二個月,孟仲季三個月,八月算是中秋,而古代帝王本來就有春天要祭日,秋天要祭月的禮制,後來貴族和文人學士仿效之下,賞月的禮俗漸漸流傳到民間,尤其在唐朝之後,中秋望月的習慣愈來愈普及,慢慢演變成中秋節。但中秋節為什麼要吃月餅呢?

  正在師大唸中文的甘比亞學生艾瑪,竟然答對了,原來就是元朝蒙古人殘酷統治,朱元璋想要領軍起義,朝廷官兵嚴密搜查之下,無法傳遞消息,軍師劉伯溫命令屬下把字紙藏進餅裡,總算傳遞訊息,起義成功,中秋吃月餅的習俗因此流傳下來。

  中秋佳節,總讓人想起鄧麗君這首歌,下次再被問到中秋由來,也許是娥嫦吳剛或玉兔,甚至是朱元璋起義,但是千萬別說中秋節等於烤肉節,因為中秋和烤肉,原來一點關係都沒有。(何佩蓁 黃敏惠 郭書銘 方起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