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歡離合五十年-王光復的故事(一)

綜合報導

  民國初年以來,中華民國歷經軍閥割據、抗戰剿匪,長期處於戰亂的動盪不安當中,許多的家庭流離顛沛,多少的親人生離死別,而在千千萬萬個飽受戰火催殘的家庭中,王光復十一兄妹的故事,是具有傳奇性的,您可能不知道王光復是我國空軍戰史上,擊落敵機最多的空戰英雄之一,他的弟弟王光英是中共最大的官派民營企業的負責人,而他的妹妹王光美則嫁給前中共國家主席劉少奇,王光復傳奇一生,兄弟十一人悲歡離合的故事,活生生就是一部中國近代史。

  民國二十六年,國土飽受欺凌的中國終於揭起對日抗戰的聖旗,為了保衛疆土,舉國奮起,浴血抗戰,抗戰初期,日軍勢如破竹,日軍轟炸機直接進出大後方,全國各大城市慘遭轟炸摧殘,毫無還手餘地,直到戰爭中期,空軍逐漸扭轉劣勢,迭創戰果,其中隸屬第三大隊的飛行員王光復,在武漢一帶創下擊落敵機九架的輝煌戰果,成為中國空軍戰史上數一數二的空戰英雄。五十年後,本台記者在美國達拉斯,訪問到這位已經七十八歲的空軍英雄,由老英雄娓娓道出,王家兄妹十一人五十年的枝葉離散,悲歡離合,投影出一個大時代的輪廓。

  王家兄妹十一人,除了大哥英年早逝之外,個個都在特別的領域裡各有所成,二哥光琦是當時副總統李宗仁的財經智囊,三哥光超是皮膚科名醫,二妹光中是中國幼嬰教育的先鋒,三美光正、四妹光和、五妹光平也都在醫院中擔任要職。如果把王家十一個兄妹排成一個燕子形,排在中間的四位,更是海岸兩岸的風雲人物,老四光杰是共黨的特等功臣,老五光復是史無前例的空戰英雄,老六光英是中共最大的官派民營企業家,老七光美是則中共前國家主席劉少奇的夫人,王家兄妹四傑在長大成人的過程中,正好參與了歷史的盛會,就在抗戰初期,紛紛投入抗日的行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