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虎英雄傳

張嘉君 羅益民 報導  / 台北市

  很多人都知道,對日抗戰期間,美國的陳納德將軍曾經率領一批美國志願軍,到中國來協助對日抗戰,也就是是大家熟知的飛虎隊,當時他們曾經打下兩百多架敵機的光榮紀錄,最近這批最早來到中國,目前仍然健在的飛虎隊員到台灣來聚會,其中一名的飛虎隊中國籍隊員李成源先生,既不是美國人,也不是華僑的他,怎麼會是飛虎隊的一員呢?他曾經立下過什麼樣的戰績?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陳納德將軍曾經率領飛虎隊,到中國來協助我對日抗戰,這支飛機外型特殊的隊伍所向披靡,戰果輝煌,曾經有過擊落兩百多架敵機的紀錄,最近碩果僅存的飛虎隊原始成員在台灣聚會,回憶五十多年前的作戰點滴,這名穿梭其間的中國人,也跟飛虎隊也有很深的淵源,因為多年前結識了陳納德將軍,他的一生有了戲劇性的轉變。

  李成源,道地的中國人,民國七年在上海出生,在這個跟外國人接觸頻繁的大環境中成長,從初中開始就進入了洋學校,流利的英文,是日後他能在因緣際會中,逐步實現理想的關鍵。為了一圓空軍夢,李成源甚至放著大學不念,大二就輟學投考空軍,然而卻因為家境清寒,他的身材又瘦又小,並沒有能通過體能測驗,順利當上空軍,李成源只得勉強選了通訊科就讀,雖然暫時當不成空軍,優異的語文能力加上通訊的基本專長,李成源卻成為陳納德將軍來中國後,十分倚重的對象。

  這套在陳納德、李成源以及全體官兵合作,將近半年時間完成的陸空通訊設備,果然在空戰中發揮作用。李成源的一舉一動,陳納德將軍都看在眼裡,他決定讓李成源站到第一線去。在陳納德的大力推薦下,瘦小的李成源得以一圓空軍夢,並且又因語文能力好,而能提前跟學長一起赴美受訓,不過事情並沒有想像中順利,李成源回憶當時放單飛的情形。李成源說,當初的心情簡直跌落到谷底,就在等候被遣送回國時,他接到一封美國高級軍事將領的信,信上要李成源等候新的派令,意思是說,他不需要被淘汰出局,而是轉到飛較小型飛機的基地去,他事後猜想,可能陳納德暗了幫了他不少忙,不過卻也因此,和中國空軍的關係越來越遠了。之後,李成源雖然曾在中國空軍第四大隊服役,不過又因為陳納德的關係,他又回去跟美國人一起併肩作戰,也就是在這段期間,他擊落了六架半敵機,也被打下三次。曾經擔任李成源上級長官的大衛.李.希爾將軍,也依稀記得這段往事。

  李成源還提到,美國民間團體為了表達對空軍英雄的尊敬,特地製造了這種,把飛虎戰鬥機鑲在茶杯上的紀念杯,贈送給曾經擊落五架敵機的英雄,飛虎隊員們也以此為榮。說到得意之處,李成源又拿出,他打下日本敵機的戰利品:軍刀,證明他曾經擊落了官階不小的敵人。李成源的這些事蹟都記錄在美國空戰史中,他的名字HENRY C. Y. LEE也多次出現在跟陳納德將軍事蹟有關的書籍中,不過大多數中國人似乎對他的故事感到陌生,對這種境遇,李成源並不以為意,他認為軍人的成就並不只侷限在官階高低,少校退役的他認為,只要能健康快樂地跟老戰友們,每年一聚,回憶過往,就算得上是樂事一樁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