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橫快速公路建不建

綜合報導  / 花蓮縣

  在行政院長連戰提出的十二項建設中,被列為規畫案的中橫快速公路興建計畫,雖然受到了連院長的青睞,不過提出之後,引起了正反兩方的意見,總統府資政李國鼎和高玉樹,也分別在報章媒體,披露了對立的看法,在這個問題上,有人以財政困難或是環保的觀點,反對興建,也有人認為對於區域平衡,防止企業出走,都有正面的意義,應該要興建,到底這個中橫快速道路規劃的是什麼樣的遠景,有沒有興建的迫切性?

  目前溝通西部平原到東部的公路運輸,端賴現有的中部橫貫公路,從台中到花蓮,至少需要八個鐘頭以上,而且多半得繞行,坡度極大的山區公路蜿蜒前進,台灣省公路局計劃在舊中橫南端,與原路大致平行的地方,興建中橫快速道路,由於這條道路大都是,採行隧道接橋樑以直線方式興修,預估完工後行車的時間,將比原來路線節省五個小時。規畫中的中橫快速道路,西起南投縣草屯,經埔里、楓林口、霧社到廬山,穿越能高山之後,經花蓮銅門,終點在南華車站一帶,全長125公里,中橫快速道路大致穿高山峻嶺而過,只有在南投縣一帶,經過開展的平原農田,在草屯沿烏溪而行,到埔里則沿眉溪前進,到達霧社後則完全在山谷間穿梭,工程建構有三分之二,完全採隧道接橋樑的方式,其中以清境農場下方的地勢,最能看出中橫快速道路筆直連貫的特色。

  就在幾乎跟雲龍橋夾三十度角的地方,中橫快速路橋向前延伸穿另一座山,再進入隧道,往東至少還經過大大小小二十幾個隧道,其中以廬山橫越能高山到奇萊,這條長15.5公里的長隧道工程最耗大,完成之後,即將躍居世界第二長的公路隧道,只比阿爾卑斯山隧道少二、三公里,對於承做這條世界級的快速公路,省公路局信心十足。陳局長也指出,公路局的規劃中充分考量環保觀點,不但避開水庫集水區,避免污染水質,也盡量採行鑿山洞建隧道的方式,防止破壞生態,他預期中橫快速道路興築完成後,不但可縮短東西部距離,還可達成一日生活圈的構想。

  而在觀光方面,中橫快速道路可以連結台中幾個風景區,往北可以經霧社到合歡山的滑雪區,往南可以接新中橫到玉山、阿里山,往東往下走則可以連接東部旅遊區,達成觀光一日遊的目標,南投埔里的居民,以及花蓮縣民都對這項計劃案表示歡迎。不過這項目前還只是,列在十二項建設中「規劃案」階段的,「中橫快速公路興建案」,卻引起財經及環保學者的質疑,他們認為省公路局,目前提出的評估報告仍不夠周延。台大環境工程研究所教授於幼華也從環保觀點,提出幾點質疑,他並且認為重大工程,應請客觀中立人士做環境影響評估,這樣的報告結果才具有公信力。

  針對社會各界對中橫快速道路興建規劃的批評,總統府資政高玉樹強調,在他的觀點中,中橫快速道路的興建次序,絕對應該先於高速鐵路。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則表示,他們將等省公路局送來更完整的報告後再定奪考量。規劃中的中橫快速公路,確實有它的效益,不過它究竟是否能夠躍居,各項重大交通建設之首,在短期間內動工,完全要看省公路局,能不能在短時間內,提出一套經得起社會各界考驗的規劃報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