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暖到街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歲末天寒,在大家懷著歡喜的心情,準備要迎接春節的時候, 我們今天要帶您去關心一群際遇完全不同的人,那就是餐風露宿、流落街頭的遊民。在社會的角落,他們靠著一些善心人士的救濟、照顧,勉強求得溫飽,然而誰願意做遊民、誰願意靠施捨呢?我們今天就在年關來臨之前,帶您去看看他們的近況,也實際目睹一些愛心人士的善行義舉。

  傍晚六點鐘,夜幕才剛低垂,萬華車站前面已經排了一群人,他們不是排隊購買返鄉車票的人潮,他們排隊等候為的只是一個便當,從十二月底開始一百天,創世基金會每天晚上六點半,都會到這裡發便當,在萬華附近的遊民,到了這個時候,就會主動聚集過來,他們秩序良好,沒有喧嘩吵雜聲,依照創世基金會原先徵信調查過,所發的牌子領取便當。因此沒有牌子的,總要等到最後有剩餘的便當才發,領了便當,這些通稱遊民或者街友的流浪漢,就在一旁吃了起來,他們大多害怕曝光,也恐懼世人不友善的眼光,因此在拍攝之前,我們先徵得他們的同意,並且盡量不打強光,所以拍攝出來的畫面,也就無法像一般畫面般清晰。

  這些街友這一百天來,每天晚上所吃的便當,都是由各地的善心人士或團體捐贈的,他們大多在自助餐店訂便當,也有少部分人自己做,住在新店的藍小姐,就是少數自己做便當給遊民吃的有心人士。做一百個便當並不容易,藍小姐說因為她的朋友,鄰居都很支持這件事,所以一人煮一鍋飯,再滷些肉、炒些菜,大家一起來,其實並不難,她特別強調滷肉要滷爛一點,這樣遊民才咬得動,因為遊民牙齒大都有問題。在萬華從事成衣買賣的黃先生,也是熱心供應便當的有心人,許多居住在萬華的人都認為遊民有礙市容,都相當厭惡他們,像黃先生這樣的萬華人實在少見。

  深夜十二點多了,創世基金會的義工,在萬華找到個願意提供水電的廟宇,燒著熱水,準備讓遊民洗個熱水澡,這是每個星期二和星期六,固定兩次的照顧,目的當然是希望,遊民能乾乾淨淨的洗個澡睡個好覺,另一方面也顧慮到,遊民如果太髒會帶來疾病。洗澡前先發換洗的衣服,這些遊民大多很安靜,也有少數對社會不滿的會藉機發發牢騷,有便當可以吃,又有熱水澡可以洗,不免令人質疑,這樣是不是會養成更多人好吃懶做呢。

  城鄉差距大,來台北打拚謀職遇到挫折的人,流落了街頭,台北居大不易,租不起房子的人流落了街頭,兒女無法供應,不願拖累子女的老人流落了街頭,有前科,社會無法接納,又不願再回到黑社會的人,也只好消極的流浪,他們每個人都有一段難以啟齒,不願提起的過去,因此也不願意正面面對鏡頭,去年我們就跟他們相處過,一直到今年,我們發現這樣的人口有增無減,值得有關單位重視。

  供吃供住的收容所,是無法解決遊民問題的,他們有的需要心理輔導,有的需要就業機會,年紀大的老年人需要的是安養機構,更糟的是這些街友大多遺失身分證明,因此無法得到社會局的照顧,龍山寺前的萬華商場拆了,地下道也因為捷運施工封閉了,這些都是遊民昔日夜晚避風寒睡覺的地方,現在拆了,遊民的人數並沒有因此減少,公園內、天橋下,市場攤販架上,又多了遊民蜷曲的身影,他們消極的面對人生,就這樣一天熬過一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