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在非洲

張嘉君 羅益民 報導

  提到移民,台灣人移民的觸角除了美國、加拿大、紐西蘭還有澳洲之外,最近也延伸到一般認為是荒蕪、落後的非洲大陸,南非因為與我國有邦交,在媒體的關注報導之下,大家了解南非應當是非洲中沙數適合居住、發展的沃土,不過最近地處南非西南部另外一個非洲國家納米比亞,也逐漸得到國人的青睞,台灣人為什麼要移民到納米比亞?移民納米比亞的前景又如何?

  為了瞭解台灣人移居這裡的現況,製作小組搭乘將近十七個小時的飛機,來到納米比亞,接著又花了近四十分鐘,橫越漠地,到達荒地中的富裕地帶首都溫荷克,目前在首都附近經營中國餐廳的鄭先生以及鄭太太,是在七年前帶著兒女來這裡定居的,鄭太太回憶當時是抱著,旅遊探險的心情到此一遊,沒想到一下子就愛上了當地濃厚的歐洲風味。喜歡當地環境,再加上有餐廳的生意可做,鄭家因此在納國長住下來。

  鄭太太表示,在台灣雇用一個菲籍勞工的薪水,在納米比亞可以雇用到三名黑工,而在這裡居住,住宅區附近就有能提供百貨的超級市場,想買些高級品,開車只需十五到二十分鐘,市中心內的大型百貨公司,名牌廠商比比皆是,不過前年底因為孩子教育問題,而移居納米比亞的劉太太卻反應,有些民生物資的價格跟台灣不相上下。

  劉太太的兒子劉維申,目前就讀納米比亞首都溫荷克附近的一所高中,開放式的教學,使得原本內向的劉維申變得相當活潑,也結交了不少朋友,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這個國家的人民沒有種族歧視,大家都能和諧相處。劉媽媽當初送孩子來這裡就讀,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考量美加紐澳地區的資源,已經被大量的移民者耗盡,為了讓孩子能在沒有中國人的地方學習英文,以達事半功倍之效,因此做了這樣的決定。簡淑美和他的孩子,最近也拿到了納國的永久居留證,她也打算讓孩子有段不一樣的教育過程。

  一般人也擔心非洲國家黑白種族問題複雜,政治局勢不穩,合夥經營餐館的鄭先生、李先生都認為,這個五年前獨立,跟瑞士同屬中立國的國家,應不致面臨政局的動盪。經營往返南非及納米比亞的投資移民業者樊信,也信誓旦旦地表示,當地治安沒問題。不過在當地居住的台灣人卻認為,如果政府能嘗試把文化及經貿力量,延伸到這個目前只和中共有邦交關係的國家,必定能對當地的投資移民起很大的鼓舞作用。從訪談納國官員的談話中,也顯示這個開發中的國家,積極需要他國的經濟支援。

  納米比亞官員並且推荐台商,前往距首都溫荷克三個半小時的史瓦克蒙,在宜人的大西洋岸邊,設立度假旅館協助發展遊憩觀光事業,或是前往位居歐美出口要塞的華維斯灣,跟當地的漁業公司,礦業等公司合作,或是利用當地的特殊優美景觀發展休閒事業,華維斯灣市長及當地漁業公司,也呼籲我國中小企業積極投資納國。納國工商部長也十分歡迎國內中小型輕工業者,到當地設洗衣機,腳踏車等電子電器廠,並且提供多項免稅減稅的措施,給有心多用當地勞工,教育當地勞工的業者,他並強調,該國有十分先進的硬體設施為後盾,希望廠商不要擔心。

  納米比亞獨立才五年,地理位置良好,再加上政府極力吸引外資,許多投資移民業者,似乎蠢蠢欲動想要分食這塊大餅,不過發展海外事業必然有風險,精打細算的民眾及業者,應抱持多聽多看多比較的心態,才能根據個人不同的需求,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發展的地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