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央行總裁許遠東

曾萬 杜廣奎 報導  / 台北市

  新任中央銀行總裁許遠東走馬上任,許遠東是中央銀行在台灣復業以來,第一位基層銀行員出身的央行總裁,擁有四十多年財經金融的許遠東,入主中央銀行之後,強調要多協調、多溝通、多聽聽各界的經驗,究竟這位金融老兵有何新人、新政、新作法呢?

  上週四,在台灣銀行歡送前任董事長許遠東,榮升中央銀行總裁的茶會上,許遠東以他一貫幽默風趣的口吻,逐一提報過去五年,他與台銀員工共同努力的成果。新任央行總裁許遠東,台灣大學政治系畢業,歷任台灣省合作金庫辦事員、合作金庫副總經理、土地銀行總經理、第一商銀總經理、財政部金融司司長、土地銀行董事長以及台灣銀行董事長等職務。許遠東大學念的是政治,卻一輩子在財經金融界服務公職,成為第一位基層金融行員出身的中央銀行總裁,受日本教育的許遠東,進大學才學國語,他說,電視新聞是他的國語老師,在台灣銀行臨別茶會上,許遠東送給台銀員工這幾句話。許遠東在接受華視新聞雜誌專訪時,再度重申了他服務公職一貫的這種基本的理念。

  中央銀行的主要職能,是管制全國的貨幣制度,做一般銀行的銀行,以及充當政府的財政機關,用簡單的話來說,中央銀行要做的事,包括了統一印製鈔票、控制貨幣的流通數量,保管一般銀行轉存在央行的準備金,保管國家用來清償國際債務的黃金和外匯,以及借錢給一般銀行週轉等等,另外中央銀行也是代理國庫,要保管政府的錢,借錢給政府,央行不能買政府的公債,但是要幫政府籌募公債,代墊公債本息,同時要代替國家處理黃金和外匯交易,中央銀行的職責,是要控制適度的新台幣供給量,讓經濟保持成長,避免物價上揚,並且監督一般銀行的業務,以維持金融市場的安定。剛剛走馬上任的央行總裁許遠東表示,安定物價,穩定金融,以及保持經濟成長,是他上任的首要工作。而許遠東總裁也表示,將台北發展成為亞太的金融中心,也是央行當前的工作重點。

  身高186公分的許遠東,個性爽朗,經常笑容掛在臉上,究竟一向平民作風的許總裁,如何掌理嚴肅而繁重的央行業務,且讓我們期待鶴立雞群的他,是否有高瞻遠矚,令人耳目一新的作為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