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板山風情畫

綜合報導  / 桃園市

  隨著現代化商店的興起,傳統的商圈和商店正在迅速沒落,根據調查統計,每一家便利商店開張,就有五到八家的傳統商店關閉,傳統是不是註定要走入窮途末路?傳統商店有沒有機會延續經濟生命力,張顯地方地色?

  這是一堂美姿美儀的課程,老師要學員們雙手互握,微笑注視著對方的眼睛,還要當面誇讚對方的優點,學員們面對這麼富於挑戰的課程,一開始都羞澀難當,但是在老師一再地誘導之下,很快地就能融合在一片輕鬆愉快的氣氛之中。這個課程的地點,是桃園復興鄉偏遠的山村角板山,上課的學員則是這個村落裡,幾十家小商店的老闆和老闆娘。

  北部橫貫公路是北台灣很重要的一條風景線,從石門水庫、小人國和慈湖幾個風景點匯集之後,沿著兩線道的北橫公路進入山區,一路上有美不勝收的風景點,比如羅浮附近的小烏來瀑布,落差高達五十公尺,瀑潭水氣蒸騰,水勢磅礡。往上十公里則是潭水幽幽,湛藍優美的榮華大壩,再走十五公里,橫跨在青山綠水之間,鮮紅耀眼的巴陵吊橋映入眼簾,往上再走三十分鐘車程,就來到了最富盛名的拉拉山自然保護區,沿著山間步道,一面做個森林浴,一面還可以欣賞到神木群的奇觀,在這一條風景線上,曾經有蔣公行館的角板山公園,也能吸引遊客做短暫的駐留。由於角板山公園所發揮的攬客功能,也為附近的街道帶來了幾許商機,而一年四季豐盛的特產更是此地商家的一大特色。

  雖然農產產品豐富,但是角板山由於景點單純,客留短暫,所以一直是北橫公路上一個小小的驛站,商機有限,這裡的商業活動也一直維持在最傳統的手推車、擺地攤和傳統商店的經營方式,來到這裡的觀光客每年雖然高達四十萬人次,但是整個角板山的商機,包括在地人和觀光客的消費總營收,只有六千五百萬元。從今年一月份起,這個傳統的商圈終於有了再生的機會。

  形象商圈是經濟部所提出來的構想,目的是要為一些具有本土特色的傳統商圈,導入新的經營觀念,開創這些傳統商圈的第二春,當經濟部把計畫委託中國生產力中心執行的時候,第一步工作就是在全省各地尋找一個示範區,而角板山很幸運地雀屏中選。雀屏中選的角板山,從今年元月開始,積極展開第一階段的形象商圈塑造工程,負責執行的中國生產力中心人員,幾乎每天都得從台北花兩個小時的車程,來到這裡進行考察、規劃、溝通、協調和教育訓練的工作,CPC人員的積極和專業,也讓商家們感受良深。

  在中國生產力中心執行人員積極地協商、說明、整合之後,一個凝聚共識的推動小組也宣告誕生,而且逐漸顯現成效。有了理念,就可以踏出實踐的腳步,第一步就是把原本零亂的街道景觀,和公共設施加以整頓。街景的整頓美化之外,店容的整理和商品排列更是形象商圈技術導入裡,最實惠的一環,以這一家雜貨店為例,原本貨架和走道,都塞滿了商品,貨品擺置也毫無章法,經過專家的指導,除了把握整潔、明朗有序的原則,老闆也學會了商品分類排列和動線流暢的要領。

  再以這三家特產店為例,中間的一家已經接受輔導,所以懂得分類排架和動線流通的技巧,也知道利用透明包裝,彰顯貨色。街容、店容美化之後,接下來更重要的當然是人的美化效果了,這一位六十一歲的老闆娘,經過美姿美儀老師的巧手改造之後,一下子變得形象清新、年輕煥發了起來,連她自己都戲稱年輕了三十歲。美姿美儀課程除了教導簡單的化妝技巧之外,最重要的是啟發這些傳統商店的老闆娘們,灌輸她們親切誠信和活化的精神指標,另一位形象設計專家陳木村,也為學員們帶來很多實用的技能,包括海報創作,彩繪藝術和各種手工藝品的製作,這些技術運用在店容的設計美化和宣傳上,都可以發揮很大的功用。

  看到角板山社區居民的熱誠參與,顯然他們已經看出,形象商圈是角板山開創第二春最好的良機。形象商圈雖然從商業的角度切入,但是從角板山商圈的改造已經可以看出,這個計畫對傳統商店的經營,社區經濟的再生,和偏遠地區觀光資源的開發,都有著連動和示範的作用,而執行過程中,對於社區意識的強化也起了意想不到的效果,這個計畫對於有心發展和改造的傳統商圈,提供了最好的參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