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旗的故事-旗正飄飄

張嘉君 報導  / 台北市

  敬愛國旗、擁護國旗,除了具體的行動之外,歌詠這些敬旗愛國,保護國家的行為,也是凝聚國家共識一股極為重要的力量,最近中華民國團結自強協會,和中華民國合唱協會合辦了「七七暨抗戰勝利紀念音樂會」,從前地無分東西南北、人無分男女老男的愛國精神,再度被發揚光大,另外製作小組也採訪到了曾經製作多首愛國歌曲的李中和先生,談談他創作「我們愛國旗」這首歌的心路歷程。

  這首「旗正飄飄」,在復興崗合唱團及國立實驗合唱團的大合唱下,氣勢磅礡,人們彷彿也感染到抗戰初期,來自全國各地的有志青年,準備衝鋒陷陣,蓄勢待發的情景。而這首由黃伯超先生所作的中國人,和聲變化無窮,作曲者當年還曾經在重慶親自指揮千人大合唱,可以說是大漢天聲,永垂不朽。尤其是結尾這段歌詞,年輕人矢志驅除寇兵的愛國精神尤如箭在弦上。而這首大家耳熟能詳的「中國一定強」,原名「歌八百壯士」,也是歌詠國軍英勇護旗的名曲。

  在這場紀念音樂會中,不同性質的合唱團也演唱了符合自己身分,模擬抗戰時期情境的歌曲,充分顯示抗戰精神,是「人無分男女老幼,地無分東西南北」。參加這場盛會的板橋高中男生,以「大刀進行曲」喚起國人的高昂戰鬥意識。繼而有鳳鳴婦女合唱團演唱製寒衣,把後方婦女心繫前線卻自忖無法發揮,只有在後方一邊縫衣,一邊懤念前方將士平安歸來的心境表露無遺。華新兒童合唱團的小朋友,則模擬抗戰時賣花募款的青少年心情,用清純的歌聲,唱出他們救國的心聲。

  曾經創作「反攻大陸去」、「自由歌」、「保衛大台灣」等知名愛國歌曲的李中和先生,也認為愛國歌曲對於喚起愛國意識,的確有很大的功效。「我們愛國旗」是李中和先生在民國六十六年譜的曲,過去元首校閱三軍時的升旗典禮,偶爾也會演奏這首歌。李中和說他創作這首歌曲調很通俗,為的是要大家都能琅琅上口。

  愛國歌曲可以凝聚國人的共識,只要大家唱這類歌曲不是流於形式,而是發自內心的歌詠,細細品味愛國歌曲中的意涵,相信藉由音樂的交流,中華民族每位同胞的心,必然能夠緊密地繫在一起,團結一致對外,就像抗戰時期的愛國救國心情一樣激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