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旗的故事-感人故事

曾萬 報導  / 新北市

  民國四十三年一月二十三號,一萬四千多名參加韓戰的中國大陸同胞,為了保護國旗,保衛中華民國,在韓國用鮮血製作國旗,並且扛著國旗投奔自由基地,這段歷史恐怕很多人早已淡忘。本單元訪問當年參加韓戰的榮民,回顧這一段愛國護旗的行動,同時也要介紹幾個默默帶著國旗,從事國民外交的團體,聽一聽他們如何讓國旗在世界各地飄揚起來。

  這裡是台北縣三峽的台北榮家,過去是反共義士的大本營,名叫「忠義山莊」,山莊頂上經不起日曬雨淋的國旗漸漸褪色,但是深深刻在榮民身上的國旗刺青,四十多年來並沒有褪色,這裡住的一千多位榮民,都是民國四十三年,從韓國戰場投奔自由的反共義士。這些義士身上的一些刺青,赴大陸探親時,不得不先挖掉。

  老榮民韓玉鳳說,民國四十三年一月二十三日,從韓國戰場來到台灣的一萬四千多名反共義士,每個人身上都有大同小異的刺青,儘管時空轉換,榮民反共愛國、認同民主、自由台灣的立場始終沒有改變。  嚴濟榮說,當年為了救國家、救國旗,被中共強迫參加「抗美援朝」戰爭的反共義士,曾經在共軍陣營起義,用雨衣鮮血製作許多面國旗。  這些瀝血染成的國旗,後來是獻給經國先生,對當時國人的士氣產生莫大的鼓舞,雖然目前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外交處境困難,榮民們相信只要我們有耐心,團結一致努力不懈,國際場合一定可以經常看到中華民國的國旗。

  的確,中華民國的實力不小,而且藏富於民,經常由民間跨海從事國民外交,過去十年曾經帶著國際海峽游泳隊,勇渡八個海峽的王瀚,就是一個例子,他藉由健康的活動,帶著國旗順便告訴國際人士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王瀚海峽游泳隊的泳帽,左邊繡著中華民國國旗,右邊是當地國家的國旗圖案,去年剛橫渡日本的津輕海峽,今年要泳渡美國長堤附近的聖培多海峽,明年更要挑戰大陸海南島的瓊州海峽。

  喜歡冒險,挑戰世界高山的中華民國山岳協會,出國總會帶著國旗登山,但在無邦交國往往只能偷偷挾帶上山,或者只帶會旗上山。經常帶著登山隊攀登世界大山的梁明本,今年剛剛帶隊完成攀登,喜馬拉雅山珠穆朗瑪峰的壯舉,他發現中華民國國旗在國際登山場合,還是免不了政治干預。而這一禁就整整禁了二十七年,到年台灣登山隊才能再度獲准前往登山,因此,今年梁明本帶領珠峰遠征隊在大陸西藏登山時,只好被迫以會旗代替國旗,使得這次登頂成功,成為第一個漢族女性登上聖母峰的江秀真,感到相當的遺憾。

  現任新竹寶山國小校長詹成章,在秀鑾國小校長任內,推動長跑運動,並且第一個促成長跑小選手帶著國旗跑上玉山山頂,之後又積極推動長跑小將參加國際活動,詹成章認為藉由體育活動,可以打開中華民國的國際空間。

  而多年來對於宣慰僑胞,促進國際文化交流貢獻最大的,要算李棠華特技團,過去李棠華特技團的足跡遍及世界六十多個國家,也讓世界各國知道中華民國一直存在於台灣,民國七十九年,李棠華特技團與復興劇校,及中華民俗技藝中心合併組成復興綜藝團,雖然團員個個身手俐落,技藝不凡,但是復興綜藝團在國外表演,也免不了會因為國旗的問題而只好罷演。

  經常遠赴海外表演,促進國際友誼與文化交流的復興綜藝團,團員衣服上印著國旗的圖案,他們肩負中華傳統民俗技藝傳承的責任,也一肩挑起了打開中華民國空間的責任。以中華民國今天的處境,要讓國旗在官方性質的國際大舞台伸展,可以說有如橫渡大洋,攀登大山,雖然難度高,路途遠,但是並非不可能,不過這個目標,倒確實是考驗國人團隊精神、毅力、實力和智慧的長期挑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