攔截最前線-陸軍飛彈巡禮(一)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在我國陸軍防空飛彈部隊服役,長達三十七年之久的勝利女神力士型飛彈,在上個月底正式除役,未來陸軍防空任務的主力,即將由國人自行研發的天弓飛彈和美製的愛國者飛彈取代。 雖然力士飛彈系統過去並沒有正式擊落敵機的記錄,但是力士飛彈系統和空軍的響尾蛇飛彈,卻是確保台海安全最關鍵的一批防空飛彈。八二三炮戰以後,美國依據中美協防條約,從美國本土抽調一個力士飛彈營進駐台灣,開啟了國軍武器飛彈化的新階段。當時美軍的勝利女神力士型飛彈營剛剛成立,力士飛彈系統也是當時最先進的尖端地對空的防空武器,因此它的加入使得中共的敵機,始終不敢越雷池一步。

  在我國陸軍飛彈部隊服役長達三十七年之久的,勝利女神力士型飛彈,十月底正式除役,在除役典禮上,力士飛彈連特別在眾多來賓和力士飛彈營先進面前,再一次躍空展現勝利女神力士型的英姿。稱得上是功成身退的勝利女神力士型飛彈,是近代空防的第一批關鍵性尖端防空飛彈,美國陸軍在一九五四年正式成軍啟用,民國四十七年,也就是一九五八年,「八二三」砲戰爆發後,美國依據中美協防條約,抽調本土一個勝利女神力士型飛彈營進駐台灣,以圍堵共產主義的蔓延,使國軍跨入了飛彈化的歷史新階段,曾經擔任陸軍飛彈部隊第二任指揮官的毛道恪將軍,談到了當年美軍撥交力士飛彈的經過。

  民國四十八年八月十五日,我國第一個力士飛彈營成立,陸軍網羅了各部隊的菁英,並且組織儲備士官以培育國軍的接收人才,當時在裝甲部隊服役的馬步雲,也是雀屏中選的優秀士官之一,他的調任還使得當時擔任裝甲兵司令的蔣緯國將軍,覺得有些不高興。力士飛彈營成立之後,最初是採取中美混合編組,由美軍指揮,飛彈部隊成立以前,曾經到美國受訓的毛道恪將軍回憶當時的狀況。當時飛彈營有四個月的時間,是在帳棚裡度過,部隊還有翻譯官的編制,力士營退休士官馬步雲回憶說。

  國軍接收美軍力士飛彈部隊後,部隊編階高於美軍,而且國軍大多遴選資深的軍士官加入飛彈營,因此當時美軍每年度的年度飛彈戰備檢測,國軍飛彈部隊總在環太平洋周邊國家當中名列前茅,美國陸軍部長范錫特別來台訪問,可見當時美國對於國軍力士飛彈部隊的重視。民國五十年五月二十日,勝利女神力士飛彈在淡水基地首度試射,代號為「神箭一號」演習,這一次飛彈射擊,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導引飛彈的射擊,因此場面盛況空前。

  在「八二三」砲戰之後,力士飛彈營成軍,特別具有振奮人心的作用,由於國軍先引進空對空的響尾蛇飛彈,在台海空戰中首先創下三十比一的輝煌紀錄,使得中共的戰鬥機,始終不敢飛越台灣海峽中線,雖然勝利女神力士飛彈,並沒有擊落中共飛機的戰功,但是它與響尾蛇飛彈的配合部署,卻發揮了「存在即嚇阻」的防衛效果。

 

  雖然勝利女神力士飛彈沒有在戰場正式建功,但是服役期間先後追蹤,監視不明飛機超過兩萬架次,完成發射準備一千兩百四十八次,早期「反共義士」駕機投誠,都是由力士系統」首先發現目標並且全程掩護。

  過去每逢國慶大典,勝利女神飛彈總是外賓和國人的焦點,而民國四十九年,美國總統艾森豪訪華期間,力士飛彈還曾經提昇到「零秒戰備」,以維護友邦元首的安全,由此可見力士飛彈的重要性。

  這裡是力士飛彈基地的射控區,也就是偵控空中入侵敵機,並且下達飛彈發射命令,擊毀敵機的作戰中心,力士飛彈系統它的導航功能,是先由搜索雷達偵測到目標後,交由目標追蹤雷達追蹤鎖定,如果追蹤鎖定目標時遭遇電子干擾,目標距離雷達可以提供精確的距離資料給計算儀,計算儀根據雷達送來的各項資料,算出目標預期攔截點,然後由飛彈追蹤雷達下達導航命令,引導飛彈攔截目標。

  民國六十六年,美軍對我飛彈部隊,實施防空戰備測試時,曾經發生誤射力士飛彈實彈的意外。這次誤射發彈,事後根據飛彈導引資料,可以判定為「命中目標」,雖然損失了一枚飛彈,但也顯示飛彈部隊可以從事實戰,在美國撥交國軍的初期,美軍曾經摔壞一枚力士飛彈,這一枚飛彈於是變成基地裡的「模型」飛彈供人瞻仰。

  勝利女神力士飛彈重四公噸,發射時的火焰相當壯觀,發射後三點四秒,第二節推進器會自動脫落,而由前段火箭馬達帶動摧毀目標,由於力士飛彈的關鍵料件不再生產,而且目前的零組件早已超過三十年壽限,嚴重影響系統功能,此次除役,將有助於防空火力的提昇。最後一批勝利女神力士型防空飛彈,在部隊長取下安全鑰匙之後,正式走入歷史,它的光輝就此成為記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