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抵達北京訪問

美國副總統高爾已經到達北京、試圖修補美國和中共的關係、並為兩國元首互訪鋪路。

這次中國大陸之行、正好處在中共可能企圖影響美國選舉的爭議中、美國國內最近一再指控中共非法政治捐獻給高爾的民主黨、這項爭議使得高爾四天的訪問蒙上一層陰影、兩國原本已存在人權貿易和台灣的問題、如今關係又因政治獻金的疑團未解而受損。

中共人民日報說北京政府並沒有付給民主黨任何款項、兩國關係改善是因為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高爾在離開日本前大陸訪問時表示、他不會閃避和中共官員討論人權問題、但行程中將不包括會見大陸人權團體。

高爾是1989年天安門血腥鎮壓民運以來、訪問中國大陸層次最高的美國官員。美國年度人權報告指責中共去年一年透過逮捕下獄、威脅和政治放逐、來消滅異己聲音。

高爾這次亞洲之行還包括南韓、而北京的訪問主要也為克林頓和江澤民明年的互訪鋪路。

另外、由於俄國受到北約東進政策的挫折和影響、現在也趁中共和印度官員來訪之便、極力拉攏彼此的關係。中共外長錢其琛和印度總理高達昨天先後到達莫斯科訪問、高達是要討論軍事合作的問題、錢其琛則要安排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下月訪問莫斯科的事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