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黑熊奇遇記

綜合報導  / 南投縣

  說起台灣最大型的哺乳動物黑熊,您猜牠是溫馴可愛的,還是兇猛殘暴的動物呢?如果在山區碰到台灣黑熊時,又會有什麼反應呢?最近玉山國家公園結合黑熊和魚類的聯合監測小組,不但在園區的米亞桑溪河谷發現了黑熊的行蹤,並且順利地拍到黑熊的畫面,這是台灣首次在野外拍到黑熊活動的珍貴紀錄。

  蒼翠茂密的原始森林,豐沛不絕的深谷水源,交織分布在玉山國家公園的土地上,這裡是野生動物的快樂天堂,神祕台灣黑熊的故鄉也在這裡。為了進一步觀察黑熊的動態,三月十日,玉山國家公園「黑熊小組」,在東部園區進行為期十天的調查。路線是從海拔三百公尺的登山口,經黃麻、瓦拉米、山陰、抱崖,一直到一千七百公尺的多美麗,同一時間由清華大學曾晴賢教授所帶領的魚類調查小組,則沿著相同的路線,直接深入拉庫拉溪上游的米拉桑溪河谷,進行水中生物調查。去年,曾教授曾在河谷一帶,發現清晰的黑熊腳印和樹巢,因此聯合小組懷著高度的信心,希望一睹黑熊真面目。

  這條偏靜步道,源自日據時代,人稱「日本道」,平時登山客較少來此,因此,野生動物活動頻繁,黑熊小組在資深巡山員的帶領下,沿途謹慎仔細的進行觀察和記錄。

  這一幕,糞金龜滾糞,準備下蛋繁殖的有趣畫面,也被捕捉下來,三月十二日,一行人到達海拔公尺的黃麻,樹林中一陣窸窣聲,吸引了大家的目光。體型一樣龐大的山豬和黑熊,經常被人誤認,為求慎重起見,監測人員還是架設紅外線自動照像機,透過熱感應,希望能捕捉到黑熊的蹤跡。

  十三號,在原住民巡山員的指引下,黑熊小組來到海拔一千公尺的瓦拉米,這一帶滿布殼斗科的青剛櫟以及大葉楠和紅楠等植物,這些植物的果實是黑熊最喜歡吃的食物,經過一番觀察,似乎收穫並不大。除了樹林以外,這一帶山屋附近,也有目擊黑熊的記錄。

  這是民國八十二年九月,觀高山屋被黑熊破壞侵入的記錄,屋內儲藏的食物,包括沙拉油、罐頭和口糧,都被一掃而空,研究人員在現場找到這個留有咬痕的罐頭和黑熊的糞便,這項發現,不僅說明黑熊的雜食特性,也證實了牠靈敏的嗅覺能力。

  十五號,監測小組歷經一段艱困的路程,終於在海拔一千六百公尺的山陰,發現令人振奮的東西,一棵大葉楠的樹幹上,留有一枚清晰的熊爪爪痕。不過根據巡山員江丁祥的研判,這枚爪痕應該是去年黑熊覓食所遺留下來的。

  當黑熊小組發現熊爪爪痕的時候,遠在米亞桑溪的魚類小組,傳來更驚人的好消息,十五號清晨七點多,研究生李佩珍隻身在河谷,發現黑熊的蹤跡,並機智的以隨身V8拍下這段珍貴的歷史鏡頭。在河谷間覓食的這隻黑熊,狀似悠閒,毛色光亮,和一般在動物園中被馴化的黑熊大不相同。這張在年由一名登山客無意間所拍攝的黑熊竄跑的照片,也能看出其中的差異。台灣黑熊俗稱「狗熊」,是台灣現存最大的哺乳動物,胸前「V」字型的白色體毛,是牠最明顯的特徵,台灣一千到三千五百公尺的高山地區,都有牠們的蹤跡。

民國八十年,師大教授王穎曾在太魯  閣國家公園,野放過一隻未成年的黑熊,並以無線電頸環,追蹤達三個月,對黑熊的活動習性,有一些初步的觀察。三月十六日,抵達海拔公尺的抱崖,在茂密的大葉楠樹幹上,監測人員再度發現黑熊的爪痕和枯枝的痕跡,這些發現確立了未來調查黑熊間接記錄的方向。

  近年,民眾在山區目擊或聽到熊吼叫的機會越來越多。一旦你碰到黑熊,該怎麼辦呢?三月二十日,聯合小組完成十天的監測工作,對於台灣黑熊的認識與了解,這只是個起點,經由關心和保護,相信和我們一樣,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台灣黑熊,將能快樂自在的長久生活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