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症候群

劉英欽 林勳裕 報導  / 台北市

  豬隻口蹄疫的風波還沒有平息,國內又傳出可能爆發狂犬病的消息,而且因為狂犬病是人畜共通的傳染病,死亡率接近百分之百,因此更增加國人的恐慌,其實民國三十七年到四十七年之間,曾經嚴重爆發連續的狂犬病疫情,民國四十年一年之內就死了兩百多人,但是從民國四十七年到現在,整整四十年的時間,台灣都是非疫區國家,而這一次農委會提出警訊,學者甚至估計可能死亡一萬多人,事實真的有這麼嚴重嗎?

  四月二十五日,農委會副主委林享能在記者會中,提醒民眾要注意防範狂犬病的發生,緊接著台大獸醫系教授費昌勇又提出,台灣地區一旦發生狂犬病,可能死亡一萬三千人的可怕數據,使得國人頓時陷入比豬隻口蹄疫更嚴重的恐慌之中。費教授認為台灣可能發生狂犬病的理由是,因為台灣周圍除了日本以外,都是狂犬病的疫區的國家。至於一萬三千多人這個可怕的數字,又是怎麼算出來的呢?

  由於狂犬病是死亡率接近百分之百的傳染病,因此費教授這個駭人聽聞的統計一透露出來,馬上引起許多寵物飼主的恐慌,很多人因此把家狗丟棄在野外,環保專線接獲民眾報案,要求捕殺流浪犬的數目也明顯地增加,國內保護動物團體認為費教授的說法是危言聳聽。

  縱使國內發生也是散發性的,由於狂犬病的傳染必須透過口咬的方式,所以疫情不會像口蹄疫一般,隨風快速擴散,但是狂犬病是人畜共通的傳染病,而且死亡率接近百分之百,所以養狗的民眾無不戒慎恐懼,深怕一不小心會被傳染,因此,最近帶著寵物到獸醫院打狂犬疫苗的民眾,也明顯地增加。

  為了防範狂犬病,除了狗兒要打疫苗之外,人是不是也要打疫苗呢?由於一萬三千人的死亡數字實在夠嚇人,台北市議員蔣乃辛於是四處查詢國內人體疫苗的存量,結果發現全國各檢疫單位總共只存了五十人份的疫苗。

  以五十人份的疫苗,對照一萬三千個可能的死亡數字,國內人體疫苗似乎少的離譜,但是對照台灣地區整整年沒有發生過一個病例,這個存量又似乎是多餘的,衛生署的解釋是,散發性的這種疾病,對我們來講就是醫學上叫做孤兒用藥。

  根據專家的研判,國內如果發生狂犬病,一定是寵物走私帶進來的,而傳染的途徑也一定是經由數量龐大的流浪犬。不願意透露身分的柯先生,從上個月底開始,就租了幾輛箱型車,載著一批流浪狗,分別停在世貿中心停車場、市政府和市議會門口進行抗議活動。

  柯先生的抗議行動,凸顯了政府對流浪狗管理無門的問題,目前國內流浪狗的數量驚人,不論在城市鄉間、市區或野外,到處可以看到野狗三五成群,甚至在人群和車陣之間流竄,由於國內的保育意識抬頭,有些善心人士和保育團體四處在搶救這些流浪狗,除了成立流浪狗收容中心之外,也有一些愛心媽媽專門在餵食這些流浪狗,像這一位吳小姐就常常帶著狗食,到流浪狗聚集的幾個地點,飼養這些被人棄養的棄犬,面對這些數量龐大的流浪犬,目前有兩種尖銳的民意對立,一種是基於環境衛生,安寧和安全問題,希望政府大力撲殺的聲音,另一種是基於人道和生命的關懷的立場,極力反對政府的撲殺行動,並且希望政府出面來收養這些流浪狗。

  國內多達兩三百萬隻的流浪狗,製造了龐大的社會成本和難以解決的爭論,而問題就出在有太多人不負責任的丟棄行為。這些飼主或許認為放生比處死好,放生可以免去良心的譴責,事實上這些被棄養之後,四處流浪的棄犬,過的是生不如死的生活,牠們常常在車陣中被輾成傷殘,因為三餐不繼,大部分都瘦地皮包骨,只能隨地喝髒水,吃腐敗的食物,而且普遍染上皮膚病,或各種嚴重的傳染病。

  如果台灣可能爆發可怕的狂犬病,這些放生在野外四處遊蕩的流浪犬,就是最可怕的傳媒,即使我們能夠免除狂犬病的威脅,這些大量被棄養的流浪犬,一樣代表了這個社會的道德缺陷,雖然國內有很多保護動物團體,在為這些流浪犬的生存而奮鬥,但是如果國人棄養的觀念不改變,只有讓這些善心人士救地更辛苦,餵得更辛苦,也使得這些流浪狗活地更辛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