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波特攻隊-海軍水中爆破大隊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海軍的水中爆破大隊在一般人心中,可能不像陸戰隊、兩棲偵搜營那麼出名,但他們卻是目前國軍部隊中,唯一具有陸地、空中和水下作戰能力的三棲特種部隊,這批英雄好漢個個擁有野獸般的身體,在陸地上跑得快、跳得遠,在水面下可以說是游得久、潛得深,雖然他們自謙不以藍波自居,但您看了這個單元後可能會說,他們不但是藍波,還是一隻不折不扣的藍波特攻隊。

  海軍爆破大隊,是國軍所有兵種中最不缺乏兵源的一個單位,到底它有什麼魅力,獵取了這麼多年輕人的心?,讓我們來揭開它神祕的面紗。海軍爆破大隊是具有,地、空中、水下三棲作戰能力的特種部隊,因此對成員的要求特別嚴格。要成為一位合格的海軍爆破大隊隊員,必須經過二十週,四個階段,其中包括七週的基礎訓練和十三週的技術訓練,逐步完成游泳、海上求生、潛水訓練、海灘勘測、潛襲訓練、爆破訓練、舟艇訓練、械彈處理、山地訓練和野地求生。

  所以在嚴格的訓練中,特別強調團隊合作與默契訓練的項目,有「枕木運動」、「水肺共生」、「舟艇人員的施放回收」。因此在嚴格的要求下,爆破大隊的淘汰率高達百分之八十,尤其在六天五夜的克難週,學員都稱它為地獄週,因為在這一週經過不眠不休,不分晝夜連續進行各種操課共計一百三十二個小時,而全週睡眠時間僅有十個小時。

  也許爆破隊員在一般人的眼中,是像藍波般的英雄,具備以一抵五的能力,是槍刀搏鬥的專家,但是在他們親人的眼裡,又是什麼樣的人呢?在軍中、在戰場,爆破大隊的隊員們豪勇如蛟龍,但是在現實生活中,他們是否會像藍波在退伍之後,遭遇到就業或社會適應的問題。

  吳志堅目前是一家海事工程公司的負責人,承包沉船打撈、拆船等工程。根據吳志堅表示,有些爆破隊員從事潛水伕的工作。士官長聞乃燦、王金泰分別在民國七十八年、七十九年年屆齡退伍,但卻退而不休,目前擔任高雄西子灣海水浴場的救生員,已經有六年了。

  「滿懷壯志闊海洋,爆破班裡共一堂,不管東西和南北,相聚一起甘苦嘗,服從忍耐是信條,榮譽信心我力量,游泳跑步是本能,潛水探測海奧祕,橡皮艇為溫柔鄉,爛泥地裡同嬉戲,與鬼交談覆鼎金,水溝為我尋夢圓,酷暑嚴寒不怕苦,偵察爆破是專長,大家團結一條心,共赴艱難齊報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