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石流沖毀橋樑神木村兩鄰交通中斷

  南投縣信義鄉神木村昨天晚間再度傳出土石流災害,大量的土石沖毀了霍薩溪橋,造成神木村第十和十一兩個鄰對外交通中斷,將近兩百位村民受困,南投縣政府已經成立緊急應變小組,因應處理後續狀況。

  從神木村村民提供的V8錄影帶,可以清楚看到從霍薩溪上游沖下來的巨量土石,令人驚心動魄的土石流爆發之後,就像在災難電影中所看到的一樣,將橫跨霍薩溪的霍薩溪橋,攔腰沖毀。

  霍薩溪橋是神木村十和十一鄰居民,唯一的對外聯絡道路,遭土石流沖斷之後,兩個鄰的三、四十戶居民立即受困,據了解,當地糧食還能維持三、四天,因此眼前沒有斷糧之虞,電信電力也都正常供應,同時巨大的土石流也沒有造成民房和人員的損傷,台灣省水土保持局局長陳志清,和南投縣長彭百顯在獲知消息後,先後趕往現場了解災情,信義鄉公所也已經僱請兩台挖土機,在現場進行清理,相關單位在勘災之後表示,除了準備在兩天之內搶築便道,儘快恢復村民對外交通之外,同時有鑒於當地的確不適合居住,將進一步和村民協商遷村計劃。另外,水利單位調查表示,賀伯颱風後,為神木村所裝設的土石流警報器,是在當地降雨達四百公釐時,才會發出警訊,這次當地並沒有下大雨,因此無法發揮功能,這場土石流災情,據了解是因為這兩天山區連續下大的雷陣雨,將兩年前賀伯颱風過境時,堆積在霍薩溪上游的土石沖下山,所造成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