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新內閣名單今天出爐

  印尼總統蘇哈托在軍方將領施壓下,昨天宣佈辭職,由哈比比宣誓繼任。不到一個小時之前,哈比比公佈剛剛新內閣名單,其中外交部長及國防部長人選不變。國防部長仍由武裝部隊指揮官「韋蘭托」兼任。另外還有許多學者出任要職。至於蘇哈托的女兒和大財閥,則未擔任內閣閣員。哈比比希望能符合國內外要求,儘快帶領印尼走出經濟、政治和社會的動盪。蘇哈托下台,哈比比上台,印尼社會和國際社會態度由歡欣鼓舞變為冷眼旁觀。靜待哈比比提出的新內閣是否沿襲蘇哈托時代貪污腐化的族閥政治,還是由科技官僚治國。

  其中對哈比比新政府反應最激烈的,還是印尼學生。他們認為哈比比的權位和財富得自於蘇哈托,認為哈比比是蘇哈托的翻版,未來也像蘇哈托一樣,不受任何牽制。因此學生們堅持繼續示威,直到哈比比也下台。

  不過印尼朝野也出現另一種聲音,要哈比比作作看。回教領袖芮斯表示,如果哈比比仍舊走蘇哈托族閥政治的老路子,他就無法替哈比比的內閣背書。不過芮斯認為,哈比比主要任務是讓政局過渡到新國會改選之後,因此縱使哈比比不適任,但是此刻要求他下台是一種不切實際的想法,他呼籲印尼人再給哈比比六個月的時間,完成任務。

  至於美國方面對哈比比缺乏信心,懷疑蘇哈托仍在幕後掌權,一旦無法落實改革,印尼仍會繼續流血。美國要等到印尼金融穩定、政治改革、經濟稍有起色以及改善人權狀況時,美國才考慮進一步援助印尼。但是日本則考慮重新開始提供印尼經濟援助,協助哈比比落實各項改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