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愛舉行和平協議公投

綜合報導

  北愛爾蘭今天舉行公民投票,決定是否贊同最近跟愛爾蘭達成的和平協定。曾大力斡旋、促成這項協定的英國首相布萊爾(Anthony Blair),呼籲北愛人民投下他們的贊成票。

  布萊爾昨天在北愛爾蘭的兩個主流派系—新教和天主教派系—領袖的陪同下,出席了記者會,並提出這項呼籲。布萊爾說,任何使用暴力或以暴力相威脅的黨派,將不得在擬議中的議會中分享政權。根據《愛爾蘭時報》(The Irish Times)最新的民意調查顯示,60%的北愛選民支持這項和平協定、25%反對,另外有15%還不確定。在今天的公民投票中,如果大多數選民投下贊成票,那麼北愛爾蘭將放棄獨立入憲要求。相反的,新憲法中將明文規定「北愛爾蘭如要跟愛爾蘭聯合,必須先獲得北愛大多數人民的同意才行。」

  一般認為,絕大多數南方人支持這項協定,他們認為這是和平的良機。同時,儘管有許多人歡迎北愛和愛爾蘭聯合的想法,他們更希望的卻是,北愛爾蘭境內的血腥衝突能早日結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