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而鋼學者獲頒諾貝爾醫學獎

綜合報導

  為無數男性重振雄風的威而鋼(Viagra),自從問世以來可說是所向披靡;如今連瑞典的皇家學會也予以肯定,將今年的諾貝爾醫學獎(Nobel Prize in Physiology or Medicine)頒贈給三位發現威而鋼主要成份的美國科學家。

  瑞典皇家學院表示,美國籍的佛施格特(Robert F. Furchgott)、穆拉德(Ferid Murad)和伊格納羅(Louis J. Ignarro)三位科學家,發現一氧化氮可做為心血管系統的信號分子而獲獎。他們在十一年前(1987)的研究證實,硝酸甘油酯裡頭的一氧化氮成份可做為心臟血管系統的信號分子,具有鬆持平滑肌細胞、防止動脈硬化、抵抗傳染和調節血壓等多重作用。

  醫藥界根據這項發現,才將向來只被視為空氣污染成份之一的一氧化氮,運用在治療心臟血管、休克以及癌症等相關疾病;而美國的輝瑞藥廠(Pfizer, Inc.)更據此研發出能夠擴張男性陰莖血管、而轟動全球的抗陽痿名藥威而鋼(Sildenafil)。

  佛施格特現任布魯克林紐約州立大學藥理學教授;穆拉德和伊格納羅分別任教於休士頓德州大學醫學院及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他們三人將於十二月十號前往瑞典接受諾貝爾獎,平分相當於九十五萬五千美元的獎金。不過諷刺的是,一百○二年前死於心臟病的諾貝爾(Alfred Nobel)本人,生前還曾經拒絕服用三酸甘油酯,當初他要是知道三酸甘油酯所含的一氧化氮成份能夠防止動脈硬化,他或許還可以多活好幾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