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環保首長會商汞汙泥事件

  暴露出重重疑雲的汞汙泥事件,在民間與官方各說各話多日之後,今天外交部、環保署以及台塑代表首度聚集,並決定今後將統一對外說明汞汙泥的處理情況。至於這批被柬埔寨官方指控為有毒廢棄物的汞汙泥,專案小組決定,如果確定有毒,立即運回台灣或第三國處理,如果沒有毒,希望還是在柬埔寨就地掩埋。

  汞汙泥事件爆發至今,我國政府多次試圖與柬埔寨聯繫,卻一直沒有得到回應,不過在台塑和外交部,環保署各說各話數日之後,今天官方與民間終於面對面坐下來談,首次為汞汙泥善後處理成立專案小組。

  經過專案小組討論,這批汞汙泥如果確定無害,希望能協商柬埔寨政府採取就地掩埋的處理方式,如果有害,將依照巴塞爾公約立即運回台灣,或送往第三國,目前根據當地附近國家的專家檢驗,無害的可能性相當高。另外,綠黨環保人士在下午前往台塑抗議任意輸出汞汙泥,最後在台塑代表接受抗議書後平靜落幕。(朱國珍 許永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